挖路不慎损坏他人祖坟 民警倾心工作圆满化解

2022年04月25日1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入土为安”,可入土百年的祖坟突然间被挖坏,赔偿一事就成了双方的纷争点。近日,新县公安局金兰山派出所成功调解了这起侵权责任纠纷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融合。

今年2月底,金兰山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电话,称其祖坟被损毁,坟山旁边的施工单位有重大嫌疑。

接到报警后,金兰山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经调查得知,阮某所指被挖坏的区域,确实有三座坟,施工方和阮某也都承认每座坟都没有石碑和案摆,无任何坟头的标识。施工方首先向阮某等人表示了歉意,也恳请民警帮忙组织双方在派出所进行调解,但双方的赔偿方案相差甚大,最终不欢而散。

第一次调解结束后,民警再次翻阅笔录研判案情,认为祖坟是后人追忆、祭祀祖先的特定场所,祖坟被毁是农村风俗中的大忌讳,阮某等人与施工单位一案不仅要解决调解争议焦点,更要化解阮某一家的心结。不出所料,调解次日,阮某集结家属等人去施工单位再次讨要说法和赔偿,严重地影响了施工的进度。

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金兰山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再次组织当事双方协调解决,因双方依然各持己见,互不相让,调解未成功。

为了早日消除隐患苗头,金兰山派出所持续跟进事态发展动向。一方面,民警和产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深入走访调查,并和施工单位、村委会、阮某家族长者等人交流探讨,邀请他们协助做阮某的思想工作,希望能促成调解;另一方面,民警及时掌握双方当事人的心态和情绪,了解双方可能接受赔偿的程度和范围,为案件调解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彻底、妥善解决这起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将辖区安全隐患控制到最低点,自3月17日双方第三次调解未成功起,金兰山派出所充分发挥调解"稳压器"和第一防线作用,主动介入,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的一次次做工作,明法析礼,促膝谈心,多次前往阮某所在村委会联合村委干部及阮某亲人,向阮某以案释法、多番疏导、耐心劝说,用实际行动打开了当事人的心扉。

在金兰山派出所的多次努力协调下,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于4月21日成功、圆满地调解了双方长达两个月之久的迁坟纠纷,双方握手言和。施工单位负责人也向阮某一家道歉,表示今后施工时一定注意保护村民的利益。(朱美惠 胡建/文图)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