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孔”孔令元:老骥伏枥 守护百姓平安

2022年04月25日2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驻马店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孔令元的座右铭。辖区群众见到他都亲切的叫声“老孔”。 “老孔”,扎根社区三十七年,从“青丝”到“白发”,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维护辖区群众利益。

以时间为轴,诠释为民宗旨。老孔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把老百姓的小事当大事来办,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从群众口中的“小孔”成长为“老孔”,面貌在变、辖区群众在变、工作经历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为民服务的初心。37年社区工作的积累和总结,他早已情注民生、心系百姓,处理各类疑难纠纷、重大矛盾更是勇于啃“硬骨头”、善于解“方程式”。今年3月,辖区某加油站员工李某与妻子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扬言要和李某同归于尽。由于事发突然,加油站人员往来密集,风险隐患极大。“老孔”了解情况后,立即赶至现场调解,一边稳住情绪激动的王某,一边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经过4小时的劝说,双方终于互谅和解,及时避免了事态升级恶化,现场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有事还得找老孔!”2021年至今,“老孔”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满意率高达99%。

以数字为笔,勾勒亲民画卷。“老孔”在社区民警中的入户率和走访率公认是最高的。一组组数字后面是“老孔”热心服务群众的忙碌身影。3月24日,“老孔”在走访中了解到某医疗废物处置利用公司在征地拆迁过程中迁坟之事遭遇当地村民的强阻力。“老孔”马上带领该村居委会干部一起赶到坟地现场,与每户涉迁坟村民进行交谈,摸清了征地迁坟之事遭遇阻力的真正原因,反复向在场群众做法制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所有涉坟树民在坟墓统计表上签名、确认,纠纷成功化解。

“老孔”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辖区某煤矿周边治安状况较乱,煤矿不时发生被盗事件。“老孔”靠上去开展工作,与煤矿保安队一起巡逻值班,积极调查走访,摸清矿工上下班时间段周边的人员流动规律和治安防控薄弱点。他指导煤矿保安队要加大出入煤矿大门的检查力度,加强工人宿舍、浴池和南侧围墙等部位的巡逻力度。在工人宿舍的各个宿舍门口、过道、浴池等处张贴警民联系卡和安全防范须知,不断增强工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利用大走访有利时机,对煤矿周边小超市、小饭馆和小旅店打麻将赌博问题进行逐个检查,多管齐下,煤砖内外的治安状况得到彻底扭转,杜绝了宿舍、浴池被盗案件的发生,受到煤矿领导和工人们的一致赞扬。

以脚步为尺,走出爱民情怀。“老孔”经常说社区民警的工作场所应在村庄和老百姓的家中,为此他始终奔走在走访排查和调处纠纷的路上。作为社区民警,“老孔”聚焦不断出现的全新诈骗手段,深入研究群众被骗的主要原因,决定还是在“防”字下功夫。他充分调动辖区资源,针对人员类型、人群特点,创新开辟反诈宣传“新矩阵”。依托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积极开展线上反诈宣传,通过社区群、企业群等渠道,每周定期3次推送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实施手段和预防方法,蚂蚁垒土般提高他们识骗、防骗能力。

同时,他积极发挥“铁脚板”作用,发动网格员持续深入社区,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主动帮助老年群体下载。在中小学、企业组织反诈宣传讲座16余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反诈知识;联合社区快递点,在快递包裹上附上“反诈小贴士”8000余份,力求将反诈知识刻入群众脑海;先后在小区出入口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5000余张,在人员聚集点摆放展架20余个。

街头巷尾,也处处都能看见他捧着一沓传单、抱着一叠海报的身影。他总说:“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反诈宣传一直在路上!”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辖区未发生一起大额诈骗案件,用实际行动筑牢了辖区第一道反诈安全防线。(路志勇)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