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抢抓时机育秧忙

2022年04月27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连日来驻马店市正阳县南部的皮店、大林等乡镇村民抓住谷雨前后气温适宜育秧移苗的好时机忙碌起来。

4月19日,在大林镇的叶庙、汤庙等村的水田里,不少村民们正在抽水、施肥、犁耙整田。4月25日,皮店乡小集村的一块水田里,四五个村民正低着头弯着腰灵活的挪动身体,把手中刚从大棚里取出的秧苗移栽到水田里,手起苗落,像蜻蜓点水轻盈快捷,场景甚是好看。

正阳县地处淮北岸,南部的陡沟、大林等乡镇紧靠淮河,水资源丰富,很早就有插秧种稻的习惯。近年来该县大力推广优质水稻种植及机械化插秧收割,水稻产量、质量、效益大大提升,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年种植量30万亩,成了驻马店市的水稻主产县,有着掏钱难买正阳县,一半大米一半面和小江南之雅称。

为打造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水稻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立体模式,日前该县投资巨款修建的淮河水引水渠、蓄水池正在建设中,发展兴建泥鳅、水虾等水产养殖场、户10多家,水稻田园风景画工作正在储备中。

要想插好秧育秧苗是关键。据村民介绍:谷雨时节气温回升,正是水稻育秧苗、移栽秧苗的最佳时机,尤其是机器插秧对秧苗的质量要求高,所以每到谷雨前后我们这里就非常忙。

如今放眼望去,水田里一群群忙碌的育秧人构成一幅幅美丽的春色图,把正阳县这个“小江南”装扮得更加靓丽诱人。(涂文娟 李明生/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