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花式”宣传不停歇,看看民警有多拼!

2022年04月27日16: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光山县公安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广泛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集市”等宣传活动,以精准式、覆盖式“花样”宣传夯实群众法治观念,努力构建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良好社会格局。

进企业

“你们的企业码安装好了,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在上面反映,也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近日,商务中心派出所民警杨彬深入包联的某餐饮公司,向该公司负责人宣传并讲解企业码的用途和注意事项。

“万警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商务中心派出所立足公安职能,紧盯企业发展的所需所盼,深入开展调查走访,向企业宣传政府各项惠企利企举措,发放《万警助万企政策明白告知手册》,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筑牢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防骗意识,切实守护企业“钱袋子”。

与此同时,结合辖区内企业众多、人员密集的特点,民辅警经常性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督促企业及员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完善内部防控机制,确保企业及员工的健康安全。

进集市

“刚刚听民警讲解,我才知道种植一株罂粟也是违法行为,回去得给村里人多宣传宣传,违法的事咱不能干”,听完罗陈派出所民警的禁毒知识宣传,前来赶集的群众李某海表示“这趟没白来”。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罗陈派出所借助集市人流量大、宣传效果好的特点,组织民警、辅深入到商铺、摊点之中,以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电信诈骗、禁毒识毒等知识,手把手地帮助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针对老年人较多的特点,重点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切实提升辖区群众个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进乡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发动基层群众,做实普法宣传,让更多的人学法、懂法、用法,是南向店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有效途径。

“私藏枪支、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是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了要及时举报,查证属实的还可以领取奖金”,近日,南向店派出所结合涉枪涉爆、矛盾纠纷排查、扫黑除恶等宣传工作,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走访。

工作中,民辅警和群众通过“宣传+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摸排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开展扫黑除恶、涉枪涉爆风险隐患排查,搜集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化解工作,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为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夯实了基础。

进校园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在校师生法律意识,4月24日,白雀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宣传中,民辅警结合常见犯罪形式和典型案例,针对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着重开展了防盗、防诈骗、防火灾、防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着,不时地和民警展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掌握了各类安全知识,树立法治观念,提高安全意识。

随后,民警还向学生们发放印有常用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册、宣传单,指导学生在自身利益和安全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选择报警,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朱美惠 熊田阳 杨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