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蒋梦佳:手机号码变身“爱民热线”

2022年04月27日18:09

来源:大河网

蒋梦佳为居民办理证件

大河网讯 宝丰县公安局肖旗派出所户籍室门口的墙面上,贴着一张A4纸,上面是90后户籍民警蒋梦佳的电话号码,普普通通的一张纸,却显得格外温暖,因为,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爱民热线”。

“幸好提前给蒋警官打了电话,她嘱咐我们需要带的手续,我们今天跑来一次就办好了。”刚刚办理完户籍业务的肖旗乡枣庄村村民李先生说。

户籍室是派出所的第一窗口,也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多的警民交流平台,户籍民警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直接影响着户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由于不了解户籍窗口的办事流程,一些群众因为携带手续不全跑了冤枉路,蒋梦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打印出来,贴在派出所户籍室门口的墙面上,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下班休息时间,发信息,传照片的经常是一个接一个,只要群众有需要,她都耐心细致地一一回复,尽心竭力帮助解决。

服务不打烊,是她对群众的承诺

2021年11月25日,辖区贺岭村的余女士拨打了蒋梦佳的手机号。余女士反映,其84岁高龄的奶奶李女士身份证丢失,由于享受国家惠民政策高龄补贴需要每月进行信息认证,身份证丢失影响信息认证,急需补办,但其奶奶行动不便。蒋梦佳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可以上门为李女士办理。

蒋梦佳上门为老人办理业务

第二天,蒋梦佳即携带便民服务一体机上门为李女士办理了身份证业务,其家人对户籍民警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余女士连声说:“我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打了蒋警官的电话,没想到还能上门办理,而且效率这么高!”

细心加耐心,是她为民服务的标准

2021年9月13日,辖区居民王先生和妻子到肖旗派出所户籍室,咨询如何为女儿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他的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参加工作,10月1日前需要将户口迁至北京。蒋梦佳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后,告知王先生夫妇,因疫情影响,此项业务可以家属代办,只要证件准备齐全,就可以来户籍室办理手续。

办理过程中,由于王先生夫妇事先没有与女儿沟通清楚,导致两次的迁移证信息都不符合要求,造成户口无法正常落户。夫妇二人很是自责,生怕因自己的失误耽误女儿在北京落户。蒋梦佳便直接与王先生的女儿电话联系,按照迁出未落户给王先生女儿恢复办理相关手续,并重新开具了新的迁移手续。拿着新的迁移证,王先生夫妇感激不已。

“每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心情是一样的,只有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成绩,才能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蒋梦佳说。作为户籍民警,蒋梦佳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故事,更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举,但她对未来、对工作有着美好的憧憬和梦想,那就是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让辖区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温暖。(蔡长伟 李萌萌 柳真真/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