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疟疾科普进乡村 共创健康好生活

2022年04月27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志愿者在为群众科普疟疾防治知识

大河网讯 4月26日,在鲁山县辛集乡白村村的广场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群众科普疟疾防治知识。“国家的好政策,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还时刻关注群众的身体健康。你们大老远地跑来为我们无偿服务,真是太感谢了。”60多岁的老人白录接过疟疾防治宣传资料时感激地说。

当天,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宣教活动的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为进一步普及疟疾防治知识,提高居民疟疾防治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疟疾防治的良好氛围,平顶山市疾控中心联合鲁山县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在中心副主任张明超带领下,赴鲁山县辛集乡白村村开展疟疾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据了解,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经蚊虫叮咬传播的传染病。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每天或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如果患的是恶性疟,如不及时治疗,易发展成重症病例,可出现昏迷、休克,甚至肝、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活动现场,宣教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和折页等多种形式,系统宣传了疟疾的概念、传播方式、临床症状、防治措施等基本内容,中心副主任医师郭建沂向围观的村民讲解疟疾是怎样传播的,怎样预防和控制疟疾,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村民非常满意。

随后,专业技术人员分四组入45户家庭布放了鼠夹和粘蟑纸,进行了鼠密度和蟑螂密度监测工作,并根据监测情况指导灭鼠灭蟑。“老徐哥,我们在你家厨房和卫生间已经布放两个鼠夹和粘蟑纸,明天我们过来回收。”临走时,专业技术人员交代道。

宣教人员当天共发放疟疾、黑热病防治知识宣传材料4种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与解答群众疑问200余条,布放鼠夹200余个,粘蟑纸100余张。

“通过本次主题宣教活动,对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疟疾防治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切实提高了乡村群众防范境外疟疾病例输入风险的意识,为共创健康生活、持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打下了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平顶山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预防研究所副所长、副主任技师罗学东说。(蔡长伟 张馨丹 李河新/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