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巡察解决了村民“烦心事

2022年04月28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孙组长,帮俺解决了‘烦心事’,让村民们出行更方便啦!”4月26日,郏县渣园乡杜庄村村民李二军高兴地说。

李二军要感谢的孙组长名叫孙晓刚,郏县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起村民们的这件烦心事,还得从县委巡察组入驻前谈起。

“咱村一组、三组的道路基本修完了,二组村民啥时候才能告别道路泥泞?”日前,一名村民在杜庄村微信群内说出了该村二组村民共同的烦心事。

杜庄村地理位置优越,水利条件便利。该村支柱产业为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村民主要从事交通运输和房屋装修,村内从事运输的大中型车辆50余辆,外出县城周边从事装修行业100余人。该村是市级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在前不久的全市人居环境观摩中荣获优秀奖,并奖励现金2万元。虽然村内人居环境较好,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部分排前路、辖区内生产路与村道结合部道路一直没能硬化,给村民外出运输、务工和干农活造成不便,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成了村民的“烦心事”。

 “当时看到这则信息,我心里也感到很愧疚,二组村民的道路问题也成了俺的一个‘烦心事’”。该村支部书记李明利说。3月21日,郏县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渣园乡乡,杜庄村成为村级必查行政村。

 “我们巡察组成员在和群众座谈中,不仅发现杜庄村民的‘烦心事’,该乡仝楼村村民也也有同感,我们就与该乡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同时和县乡关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在协调中得知,该乡杜庄村仝楼位于南水北调总干渠沿岸,有享受移民局相关项目资金支持的条件。经过沟通,郏县移民局可利用项目资金为这两个村修路,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内把这个好消息告知乡村,并通知村做好前期测量和工程预算等相关工作。”该县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孙晓刚说。

杜庄村利用移民局的项目资金很快就开工了,从开工到竣工共计7天,新修道路9条计700米,总投资预计36万余元。村民的烦心事彻底的到解决。

在基层巡察中,郏县县委巡察组聚焦农村民生,先后对农村道路、污水排放、道路照明、美化绿化等民生问题进行集中摸排,着力解决村民的“烦心事”。渣园乡以巡察整改和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大力改善民生。先后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对辖区内道路、排水管道进行修建,实行生态水系和村内亮化工程,全乡10个行政村10000余人从中收益。

“通过基层巡察,彻底解决村民大烦心事,村民心舒畅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该乡党委书记郭子枫说。(蔡长伟 孙书贤 孙文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