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伟:勤耕不辍劳动者 带头传播“致富经”

2022年04月28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刘红伟正在和种植大户交流种植经验(中)

大河网讯 在郏县有这样一位农人,怀揣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赤诚初心,长期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更是农业生产的排头兵和农业科技的传播者,他就是郏县长桥镇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红伟。

“今年省农科院在我们这里搞得就是豫花22示范种植基地,这个预计产量达到1000斤以上,高产达到1200斤。”近日,平顶山市优质花生品牌化发展示范播种现场会在郏县长桥镇楼王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举行,刘红伟正在和种植大户交流种植经验。

刘红伟正在和种植大户交流种植经验(左一)

刘红伟,现年50岁,郏县长桥镇楼王村人,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中学毕业后,就扎根农村,田间的活样样他都是行家里手,面对终日勤苦劳作的农民,走农业机械化道路,这个念头开始在他脑海里萌生。

说干就干,他自筹资金8万元购买了全村第一台大型拖拉机——上海500型拖拉机。在帮助本村缺乏劳动力及贫困家庭耕作的同时,还低价为邻村犁地,不但缓解了一些农户收秋种麦的难题,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2007年,他组织本村及邻村86个农机户组建了全市首家农机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有机械化服务专业队3支,农机145台,日作业面积可达1500亩,是郏县机械化、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农机合作社。

郏县长桥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刘红伟创办的郏县长桥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暨红伟农业服务中心依托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郏县红伟农机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100余亩土地,辐射带动周边白庄、西长桥、东谷刘等7个行政村1500户9000多亩土地全部实行机械化、标准化、现代化生产,把自己无数次实践中所学到农业知识传授给农户,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经过多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依靠更专业的种植技术,在实现产量的增收、收入增加。

“目前有41座春秋大棚,包括香菇棚,园区基本上也形成规模了,见到了很好的效益,在发展过程中,红伟农机合作社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对今后农业园区的发展增强了更大的信心。”平顶山市馨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灿豪说。

刘红伟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帮助乡邻,他长年坚持为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减免农机服务费用,逢年过节主动上门慰问家庭困难户、孤寡伤残人员。近年来,刘红伟已累计为300多名困难群众减免各类农业生产服务费25万元以上,捐助慰问品和公益事业价值15万余元。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20佳合作社理事长、中国好人、河南省返乡创业之星、河南省十大“三农”人物提名奖等,还当选为平顶山市人大代表。

“郏县红伟农机专业合作社是我们县里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各种农业机械136台(套),拥有员工36人,其中这个玉米机、拖拉机、包括航空器,我们样样齐全,年作业面积达到20万亩次,年作业资金达到300万元,都是订单作业。合作社还下设一个示范实验基地,也是我们河南省农机中心唯一的一个河南省的试验示范基地。下一步把合作社的示范基地的种植模式要在全县、全市的全省推广,让更多的模糊,改变现有的种植模式,让他们通过这个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收益更大更多。”刘红伟说。(蔡长伟 陈燕 李培新/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