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茶香为伴|浉河茶农历运宝: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2022年04月28日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历运宝,是信阳市浉河区的名人。

“老历啊,前几年还是贫困户,现在都成了致富带头人了。”

“人家现在还是浉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呢!”

4月26日,南湾湖畔茶香弥漫,沿着正在提质改造的环湖路绕了好几个圈,浉河区浉河港镇的郝家冲村就到了,在这里提起村民历运宝,每个人都能唠上几句。

“那不,正在茶山上捣鼓的就是他,还在上面忙活呢。”

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了半天,终于在漫山遍野的茶树中,发现了历运宝的身影。

“有几个老主顾来品品茶,我带他们上来看看。”历运宝笑着说,黝黑的脸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很难想象,面前神采奕奕的历运宝,几年前还在为一家老小的生计发愁,整天看不到一点笑容。

“说起以前的日子,那是真难啊!我一家5口以制茶售茶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妻子还查出了子宫癌,我们欠了20多万的债。”历运宝说。

转机出现在2016年,历运宝被当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和政府的帮扶下,他不仅享受到了各项补助,当地政府还利用帮扶资金帮他建起了四间平房,驻村第一书记联系到了当地茶企,解决他在售茶上面临的最大难题,随后他又承包了茶园,一家人不但顺利脱贫致富,还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党和政府这么帮我,我也不能让大家失望啊,不光自己要挣到钱,还要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历运宝联系其他几家茶农共同成立了信阳市浉河区惠茗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60多户茶农加入,无偿为大家提供技术、机器,帮他们打开茶叶销路。

“我们的固定客户比较多,都是郑州、平顶山等省内外城市,去年我就挣了近20万。”历运宝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顾客来得少了,但是我们茶叶在线上销售,通过物流飞往了千家万户。”

这几年,郝家冲村以‘茶旅融合’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子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他们的茶叶也卖得越来越好。

“今年我大女儿要参加高考,希望能有一个优异的成绩,我们合作社想成立一个小型的茶叶加工厂。”提起今年的愿景,历运宝说,“现在我们这里迎来了大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李子耀/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