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分局五星派出所依托警务室推动“三零”平安创建

2022年04月29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五星派出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暖民心、准防范、强化解”工作理念,加强警务室这个基层最小警务单元的建设,致力于将警务室打造成便民服务、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社区警务主阵地,推动“三零”平安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排查矛盾防风险,耐心化解获称赞

“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警务室紧密结合“六防六促”活动,积极组织“矛盾化解组”进社区、入民户,摸排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发现矛盾纠纷后及时调处,并深入辖区企业、工地开展防范宣传和安全检查。今年以来,各警务室成功化解58起矛盾纠纷、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9处。4月8日,社区民警在飨堂社区走访时得知,小王租了一年的房屋到期准备退房时,房东发现热水器损坏拒绝退还500元押金,小王表示热水器一直不能正常使用。为避免矛盾升级,民警电话联系房东李某未果,便找到李某的丈夫赵某,经实地查看发现热水器系线路接触不良,并非人为损坏;之后,民警将双方约到警务室,经当面沟通协商,赵某承诺返还小王的保证金。当天下午,小王特地向民警发送感谢短信,称已收到退还的押金,再次向民警表达谢意。

常态防控降发案,护校安园保平安

各警务室的巡逻组强化巡逻防控,每天由社区民警带领网格辅警展开巡防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各警务室还联系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情况设置“护学岗”,建立“定岗、定时、定责”工作机制,在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开展常态化巡逻,并提醒高中学子们停车后及时落锁,将没上锁的电动车交由学校保卫科看管,提高了在校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帮助群众无小事,用心用情解民忧

建在群众家门口的警务室,能第一时间处置群众的求助纠纷、化解邻里间的纠纷,把警务工作延伸到社区,把服务延伸到群众门口,4月19日18时,一对不会使用手机支付、不会操作自助取款机的夫妇求助时,河南路警务室网格辅警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去银行帮他们用取款机取出了所需现金。发生在警务室帮助群众的暖心事很多,社区民警、网格辅警在岗位上真心实意为辖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他们调取监控帮学生找回遗失的背包、快速救助患有低血糖早上没吃饭晕倒的大学生、帮行动不便的老人取回遗失的背包、下雪天将户口本送到八旬老人的家中。(朱美惠 胡树伟/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