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满园春色关不住

2022年04月29日17: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烟花三月,云游淮滨。”这里,天空蔚蓝,白云如絮,万物拔节,一切都是碧绿澄清、蓬勃喜庆的。

“站在这里好看”、“角度调一下”、“小朋友,往我这里看一下,笑一个哈”.......

咔嚓、咔嚓、咔嚓......4月28日下午,三三两两、三五成群的淮滨市民按照防疫要求,戴好口罩,聚集在淮河文化主题公园院墙外,欣赏那满园关不住的月季鲜花。

淮河大道、文化路、小游园、老旧改造的小区、背街小巷,只要是有人能走到的地方,处处唯美。

“走过人间四月天,跨入乡村五月时”的淮滨城区、乡镇一头连着绿意葱茏、姹紫嫣红的春,一头接着热情似火的初夏,丰饶、喜庆、蓬勃......

“家门口建的有小公园,门口还有花有草,咱这样的美景可不比城里差呀。”淮滨县固城乡固城村村民张汉城高兴地说道。

“以前,我们经常集中人员对辖区的很多空闲地,开展卫生大整治,既耗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又不见成效。”淮滨县固城乡党委书记任行广说。

任行广说,“今年,我们改变了策略,大力实施乡村特色小游园建设,把各个村空闲地建设成小游园,既美观了家园,又提升了卫生环境水平,村民们还依此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真可谓一举多得,全乡的父老乡亲无不交口称赞。”

“你看,咱家门口的蔷薇美不美,院子里种的还有嘞。这可是我每天闲下来时精心栽植护理的呀。”张汉城高兴地说。

淮滨县自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开展以来,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小游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城市里,坚持“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原则,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将每一个“小”游园都当作“大”工程来实施,充分利用地形、水系等因素灵活设计,将一个个小游园建成街头新亮点,按照“一园一特色”要求,力求植物搭配合理,因地制宜,大多数小游园集赏景、休闲、健身等配套服务功能“多位一体”。

在乡村里,一手抓环境提升,一手抓环境美化,既要净起来,又要亮起来、美起来。对荒坑荒地进行科学规划,科学设计小游园,着重突出“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增强小游园的观赏性、实用性,栽植各类乔木、花草,铺设了碎石走道,草丛、花卉,树木参差错落,高低搭配,营造出了景美、人和的美丽游园街景。

截至目前,淮滨县城市里已建成带状公园9个、游园17个,乡村里已建成295个小游园,呈现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画卷。(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