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苏晓东:派出所里“大案小案”都能办的刑侦副所长

2022年05月02日2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3日17时许,已连续蹲守三天的苏晓东忽然眼神一亮,他看见嫌疑人蒋某出现在某工地大门口外,虽然容貌和照片上看有些变化,但他还是一眼认出了蒋某。4月中旬,苏晓东对网上逃犯蒋某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摸排,经多方走访,确定在逃一年多的蒋某在武汉市某工地工作。20日下午,他带队赶到武汉某工地附近进行侦查,发现蒋某所在的工地已停工,且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处于半封闭管理状态,工作人员大都生活在工地内,贸然进入调查可能会打扫惊蛇。

他经过调查发现,工地工作人员进出次数少,但总会外出采购物资。他分析认为蒋某也会外出购物,遂在2个出入口撒网严密布控,静待蒋某出现。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23日下午,准备购物的蒋某刚出大门就被民警抓获,蒋某到案后对自己涉嫌故意伤害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苏晓东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一线派出所,有着过硬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办案经验,先后荣获信阳市五星级政法干警、全市优秀人民警察、浉河区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2021年11月,苏晓东担任信阳市公安局浉河分局民权派出所刑侦副所长以来,他一门心思地扑进了案件侦办上,办案时,他既是副所长又是侦查员,面对狡猾难缠的嫌疑人时能拨开迷雾巧破案,办理“小案”时也同样认真负责、毫不含糊,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他先后抓获46名嫌疑人。

去年12月上旬,苏晓东接到上级推送的一条“两卡”犯罪线索,他立即展开摸排,发现这是一个以姚某为首“跑分”洗钱团伙。随后,他积极与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对接,所队协同作战,于12月16日成功将姚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固定证据期间,他联合专业队民警深挖细查,发现姚某等人还有“黑吃黑”抢劫“跑分”团伙赃款的犯罪行为。之后,苏晓东带队继续追查其他涉案嫌疑人的踪迹,经持续侦查追踪,先后将其他嫌疑人抓捕归案。2022年1月15日,以姚某为首的“跑分”团伙及抢劫团伙全部到案。目前,姚某、杨某、潘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移送起诉。

工作中的苏晓东积极探索新战法,不断提高侦查办案能力,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民生案件入手,一次次帮受害者挽回损失,同时认真对待群众的报警求助,尽心解决群众的“麻烦事”,赢得了他们的高度赞誉,获赠了一面面锦旗。

今年3月底,高某到民权派出所报警称,他上车时手机不慎掉落在地不知被谁捡走了,正在值班的苏晓东接警后马上展开调查,很快帮高某找回了手机;几天后,高某专程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人民公安恩重如山 办案迅速尽显警威”的锦旗送给苏晓东。4月初,苏晓东以案为线,深挖细查,带队成功打掉一个通过“碰瓷”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先物色好目标,趁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碰瓷”后勒索钱财;4月6日,其中一名受害人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印有“打击违法犯罪 全心全意为民”的锦旗送到苏晓东手中,感谢民警破案并帮他追回被敲诈的现金。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苏晓东一直默默坚守在派出所刑侦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勇敢和智慧侦破了一起起案件,抓获了一名名嫌疑人,在打击犯罪、侦查破案中守护辖区群众安宁。(朱美惠 胡树伟/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