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美好|孔令龙:朝着“美好生活看信阳”奔跑前进

2022年05月02日21: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值此第73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在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河网联合共青团信阳市委特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青年勇当先”。

大河网讯 “现在咱们信阳市开始大力实施‘万名学子回归工程’,将通过提供最优服务、实施信阳‘就业奖’等一系列优厚的青年人才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在信阳就业创业。”

4月25日,带着信阳市浉河区“两会”的春风,浉河区政协委员孔令龙就来到信阳市师范学院,面对着自己的学弟学妹,笑着说,“今年我政协的提案就是关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更好落实‘万名学子回归工程’,信阳市是创业,实现自我价值的乐土,相信在这里,在大家的帮助下,咱们肯定能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

这是孔令龙的真心话。

1997年,孔令龙出生于我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年幼时,在国家和香港陈国威基金的资助下,才能顺利入学。

而现在的他,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不仅和同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作为企业代表,成了董家河镇胡塆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兼任共青团浉河区委副书记,带领公司创业成员、青年志愿者一起走进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

可自己能为乡亲们做些什么呢?这个97年的大小伙儿犯难了。

“我出生在农村,从小家境贫寒,就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才能完成学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也要为乡村教育出一份力。”

在胡湾村,孔令龙积极开展贫困助学一对一服务,为贫困家庭孩子争取助学金、建设美丽新教室、“云+”智慧教育扶智,动员信阳市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每周定向联络帮扶胡湾村学生,讲述体音美课程,并且将公司的暖手水杯、学习用具等价值2000元的物品捐赠给留守儿童。

“我们还运用专业优势和创业资源,连续多年在南湾松树坦、二十里桥等3所小学进行公益帮扶,为千余名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孔令龙笑着说,“我还教大家用互联网,小朋友们都特别开心,大家都叫我‘孔叔叔’,我说叫‘孔哥哥’就行。”

“孔老弟还用互联网帮我直播带货,现在我的茶叶也通过快递,飞往千家万户,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提起互联网,胡湾村村民张洋洋就止不住地笑。

现在新媒体快速发展,也给了当地群众更多的发展机会,胡湾村土特产众多,孔令龙化身“带货主播”,帮助两家茶农销售茶叶,一个月的时间,就有60多斤茶叶通过他们,销往全国各地,还带领大学生到田园创新实践,在田间地头开启“共享田园云租地”、“农家饭云打包”、“共享房屋云招商”等,继续为大家“代言”。

去年,孔令龙任河南抗洪战疫青年志愿服务团副总指挥兼团长,以抗洪战疫一线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义务为大家提供“子女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夕阳红温暖陪伴”等公益线上服务。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靠着大家的帮助,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绝对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尽自己绵薄之力,扎根服务红色大别山,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朝着‘美好生活看信阳’奔跑前进。”(李子耀 朱美惠 张佑文/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