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丨陈家文:花甲民警披“金甲” 鏖战“疫魔”迸火花

2022年05月03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固始公安队伍中,有一位临近退休的老民警,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始终如一,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曾经,他意气风发将满腔热血投入到公安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和担当,而今,干了近40年警察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披甲上阵,冲锋在疫情一线。他,就是固始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民警陈家文。  

白首之心,矢志不渝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考虑他年纪大了,单位就不给他安排任务,他坚决不同意,字字铿锵地说:廉颇虽老尚能食,黄忠古稀能开弓。在这关键时刻,我怎能后退。抗疫工作中,他不分昼夜,不怕苦累,与年轻人并肩作战,士气不减,轮番比干,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因年龄原因,虽然从单位领导岗位上已退居二线,但工作一直奋战在一线,冲在一线,成为党员民警中耀眼标杆。

老骥伏枥 ,负疾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现在毕竟年近花甲之人,近四十年的从警生涯,一些老年疾患,如:高血压、胆囊息肉、高血脂、脂肪肝、血管硬化等疾病悄悄缠身,就是这样一位身背多种疾患、年势已高的老警,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从未声扬。

在高速卡口、核酸检测点、重点防控小区及医学观察(隔离)点等疫情防控关键执勤岗位,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而且不分昼夜,连续奋战,扎实的作风,高度的责任心,英勇顽强的拼搏精神,激励并带动了身边的许多年轻人,都抱着一颗火热的心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坚守岗位,忠诚履职

疫情危重,固始危急。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他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出色完成任务。执勤中随时遇到各类突发问题,他都能及时妥善化解,不留遗患。

4月12日,他在沪陕高速西九华山路口卡点执勤,13时许,一位安徽阜阳籍高风险地区男子驾驶一辆货车,自信阳方向来此卡口下,被检查人员拦下时,发生言语冲突。他第一时间上前处置,向司机解释防疫政策,讲明法律后果,该司机认识到错误并被有效劝返。4月24日,他在蓼城办事处武昌社区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执勤,10时许,张某不按秩序排队,抢前插队与其他群众发生矛盾。他及时上前对张某进行批评教育,当场解决矛盾,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抗疫点滴,光芒夺目。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抗疫斗争中,他尽忠职守,顽强抗战,绽放出一位党员民警耀眼光芒。他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一名老党员独具的长期积淀出的那种光辉典范,完美展示了新时期一名老警察集聚特有的超高职业素养的那种优秀形象。时光易逝,却从未带走忠诚和担当,为陈家文点赞!(朱美惠 汪连红/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