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美好丨信阳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便民服务班:青春永无悔 奋斗正当时

2022年05月03日10:1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值此第73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在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河网联合共青团信阳市委特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青年勇当先”。

大河网讯 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便民服务班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4岁的年轻队伍,主要承担着信阳市中心城区23万用户水表、阀门、表井等供水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

35名便民服务职工长期根植于供水一线,他们勇于担当、业务精湛、作风过硬,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先后获得“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最美城管人”(集体)、“信阳好人(群体)”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城市供水工作中凝聚起保障供水、服务百姓的磅礴力量。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保障市民安心用水、提供优质放心服务”是供水便民服务工作的核心和宗旨。多年来供水便民服务班始终坚持全年无休,无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供水便民服务班的同志们在接到用户报修后都立即奔赴现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日满身汗,冬日满身霜,正是供水便民服务工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信阳市多次受到寒潮影响,严重影响到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在每年最寒冷的日子里,供水便民服务班全员上阵,统筹安排应急抢险小组,24小时轮班上岗。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里,供水便民服务职工们顶风冒雪奔走在申城的大街小巷。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冬天,年轻的“90后”便民班职工唐金伟在一次为用户更换阀门时,为了避免关停小区总阀门影响居民用水,这个憨厚的小伙子在接近零度的天气里,脱掉大棉袄跳进水表井,将整个身子都泡在冰冷的水里。

他极力控制着被冻得几乎僵硬的双手,艰难地在水中摸索着,最终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成功地在带水的情况下换下了漏水的阀门。

用户看着眼前瑟瑟发抖、浑身滴着冰水的孩子连声向他表示感谢时,他只是淡淡地说了声:“没什么,这是我们便民班每个人都经历过的!”

正是这些年轻、朴实、肯干的供水便民服务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战严寒、斗冰雪,以“安全供水进行到底,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精神筑起了“保供水、稳民生”的坚强堡垒。

2021年,供水便民服务班更换、维修阀门共计7064个,拆装水表共计11755处,他们用顽强拼搏、甘于奉献、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树立出优质、快捷、高效的供水服务形象!

义无反顾为人民逆行而上。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供水便民服务班迅速进入全员待命状态,返乡过年的同志们也都主动取消了假期返回工作岗位。

为了保证生命安全、扼制病毒传播,曾经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空无一人。然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了让群众正常用水、安心用水,供水便民服务班的同志们在接到阀门跑水、水表故障、无水排查等任务时,及时与用户电话沟通,详细了解表井位置和故障情况,为保障中心城区60多万人民正常用水,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戴着口罩奔波在申城大地,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提升技能为供水事业奋斗。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是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更加完善的供水服务的基石所在。供水便民服务班坚持把技能提升作为练内功、强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现场实操、技术比武等方式,拓展班组职工业务知识,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用户的意识和能力。

在开展“服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过程中,他们注重将业务学习与便民服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增活力”的方式,紧扣如何提高拆装技术,进行了水表阀门种类、构成构造、工作原理、常见问题、处置方式等基本知识的理论培训。

他们将表井里的疑难杂症变成现场教学的生动例子,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们把自己多年来在维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处理方式,手把手地教给年轻同志。以“大口径水表检修”“突发无水应急处置”“阀门、水表拆装”等主题开展了技能比武,在竞赛中考察本领能力,检验学习实效,交流经验方法,评比优秀标兵,在班组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务学习和技能比武,供水便民服务班的同志们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拆装技术,补短板、筑强板、促提升,积极响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号召,努力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为城市供水设施安全运行、高质高效开展供水服务夯实了基础。(朱美惠 李子耀 张佑文/文图)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