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丨中医和阴阳五行的关系

2022年05月03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科学从哲学体系中派生而出,中医源自于中国古代哲学,阴阳五行是中国古代哲学的统筹分类方法。

阴阳是自然界相互关联的各种事物现象的正反两个方面,任何事物都具有相对的对立统一性,且处于动态变化的状态。五行则把世间万物归纳为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属性,取类比象,用以推演物质功能的相互制约生化的关联性,通过这种机制解释动态平衡发展的基本机制。我们可以把阴阳五行理论认识为中医学的基本逻辑工具,是中医理论体系的基础数字模型。

在中医理论框架体系内,四季可以分阴阳,昼夜可以分阴阳,男女可以分阴阳,颜色可以分阴阳,脏腑功能可以分阴阳,疾病性质可以分阴阳,且阴阳具有无限可分性并不断转化。A场景下属阳的事物,B场景下可以属阴,属阴属阳的事物可以进一步分阴阳,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动态的,非静止的实时现实场景,符合了事物不断发展变化的基本事实。

在中医的五行理论体系中,人体脏腑的生理功能都具有五行属性,而性格、心情、饮食、语音、音乐、气味、味道、颜色、谷物、蔬菜、肉类、药物等等和人体发生关联的万物也被赋予了五行的对应性质。据此,可以研究脏腑之间的关系,脏腑与人体之间的关系,各种物质、行为现象与人体的关系,判断疾病预后转归,进行临床干预,形成环环相扣的逻辑关系。

中医阴阳五行理论,其实形成了大数据的理论框架,各种数据在其中应用验算,进行理论推演和临床实践。就像已故国医大师邓铁涛所说的那样,中医是太超前,而不是太落后,所以才难以被西方理论认识和接受。而今天,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中西医必将趋同共进。(作者李武强,三门峡武强中医院院长、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