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美好|缪青山: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2022年05月05日10:0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值此第73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在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河网联合共青团信阳市委特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青年勇当先”。

   大河网讯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屡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二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5年度获“信阳市公安局优秀实战教官”“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2019年度获信阳市委“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他叫缪青山,中共党员。一级警司,二级警长,系信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主任科员。

从最基层做起,坚决当好人民群众的忠诚战士。

在紧张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对缪青山来说,绝不是一个挂在嘴边的标语,而始终是其着实的动作。

2017年6月28日23时许,群众报警称一辆宝马轿车长时刻停在羊山一骨干道中央。信阳是公安局110专业勤务队民警缪青山车组前去查察,发明疑似醉酒职员尤某在驾驶室内睡觉。当缪青山将他唤醒,依法举办盘问时,尤某拒不配合,强行驾车逃逸。

缪青山与战友当即驾驶警车追击。尤某驾车逃至羊山新区十八大街北段时,猛然掉头,与警车正面相撞。致缪青山血流满面,他强忍伤痛,仍僵持着将尤某制服。在此次事故中,缪青山颈椎骨裂、右眼玻璃体脱落,其战友额头和腿部严重受伤,2020年1月6日被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定为“伤残人民警察”。

据不完全统计,在信阳市公安局110专业勤务队工作一年多以来,缪青山和战友们处理种种伤害警情500余起,没有一路警情因处理不妥而给群众带来危险。

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保卫战,只为共产党员职责所在。

2020年2月,大年除夕夜,在得知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公安局派驻一名科级干部的通知后,缪青山主动请缨,要求到指挥部工作。目前在信阳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负责联系疾控中心、民政局、高铁、火车站执勤点、城区卡口工作。

在指挥部工作期间,他坚持每天早7时第一个赶到指挥部上班,而且经常加班到深夜,收集、整理全市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凌晨回家是常态,有时候顾不上回家就在办公室睡。与指挥部其他同志并肩作战,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艰巨的工作任务。

从最难点做起,坚决当好疫情防控的忠诚战士。

在公安机关打击涉及疫情刑事犯罪工作中,他协调疾控中心检测核酸收押人员39名,压缩了刑事犯罪嫌疑人的收押时间,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有效收押。协调公安、民政部门救助滞留信阳城区的流浪人员22人,大大的消除了城区流浪人员疫情隐患。

沟通处理城区卡口、高铁、火车站,劝返人员8000余人,车2000余辆,其中湖北武汉籍人员近2000人,车700余辆,处理外省市协查函300余件,网上投诉、百姓留言等舆论1600余条,严防死守河南的“南大门”。

忙起来喝不上一口水,短短几天嗓子就哑了。2月19日下午,随着疫情情况有所好转,信阳市政府进行了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具体回答了市民关心的交通、民生等问题,同时发布了复工复查、学生开学、外出务工等具体通知。

管控措施由紧到松逐步放开,返程回信人员每日递增,短短三天,高铁、火车站都因湖北省,邻市驻马店交通管制导致滞留近400人,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时候,管控要转变细则,时间就是一切,要跟时间赛跑。他查阅了大量疫情管控资料,学习湖北武汉保卫战,郑州压实城区街道责任制,结合信阳城区实际,及时拿出“展示信阳形象送同胞返省界回家”“打通入城通道大动脉”“压实社区居委会具体负责制”等方案和措施,得到了指挥部领导的同意,在实际操作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对自己严要求,谨记一名人民警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神圣职责。

  2020年2月4日中午,他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有一个肺癌晚期病人,身体特别虚弱,从郑州化疗后乘高铁返回信阳,因信阳交通管制,该病人无法返回息县老家。情况紧急,缪青山同志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情兄,经领导同意后,他迅速通知息县、罗山、浉河、平桥等防控指挥部,为此病人开启了紧急生命通道,让其家人从息县陈棚乡开车出发至高铁站将其顶利接回。

    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缪青山就这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其超强敬业精神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朱美惠 李子耀 张佑文/文图)


  相关推荐:

  青春不负美好|孔令龙:朝着“美好生活看信阳”奔跑前进

  青春不负美好|杨超:用忠诚抒写对扎根农村的无悔信仰

  青春不负美好丨程萌:潜心育人谱写青春风采

  青春不负美好丨雷鸣:向着美好生活愿景努力奔跑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