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美好|杨超:用忠诚抒写对扎根农村的无悔信仰

2022年05月05日09:4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值此第73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爱国、民主、科学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在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河网联合共青团信阳市委特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青年勇当先”。

大河网讯 他是固始农商银行出名的业务标兵,改革发展的小诸葛,攻坚克难的急先锋,热心公益的“好人”……

他叫杨超,现任固始农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职务。曾获国资委授予的全省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信阳市农信办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固始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身体力行,支农惠农

杨超秉承着一颗对农信事业的赤诚热爱之心,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基层支行工作期间,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的初心使命,以开展“整村授信”为抓手,深入农户开展授信调查。

他挎着背包,不论晴天雨雪,挨村挨户走访调查,详细了解和记录每一户农户的家庭、生产经营、资产、信用、融资需求等情况,建立台账,及时响应农户的贷款、存款等各方面金融服务需求,对行动不便的农户,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农户都视他为自家人,每次见面都亲切地喊他“小杨”。

他将自己深深融入广袤的“三农”大地,用脚步丈量“三农”的每一寸热土,沿路撒播普惠金融的火种,为“三农”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着自身的力量。从事农商银行工作以来,他累计经办18600余万贷款,支持了1000多户农户发家致富,多次被该行评为“支农惠农先进标兵”。

殚精竭虑,深推改革

杨超深入贯彻创新的发展理念,面对该行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他直面各类困难挑战和风险矛盾,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创新思路和方法,有效应对各类挑战,及时化解风险矛盾,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2017年初,他接任办公室主任不久,即接到推动完善“三会一层”等公司治理的改革重任。毫无相关工作经验的他果断挑起担子,认真着手谋划,积极向改革条线的同事学习请教业务,补齐这方面的知识短板;快速掌握了改革相关工作情况。

同时,在吃透情况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形成创新性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他将自己有关改革的措施建议向该行汇报后,得到了该行党委的赞赏和支持,这些改革举措经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进一步完善了该行的公司治理架构。

之后,他继续钻研改革方面的大量政策文件,白头忙着工作,到了晚上,他挑灯学习,常常至于天明,在他的苦心谋划下,该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重要制度文件相继出台,现代商业银行的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领导和身边的同事们都夸他是改革发展的小诸葛,这是对他为该行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所做贡献的形象诠释。

勇于担难,舍小顾大

杨超曾说:“干工作,要不怕事,要勇于知重负重、知难担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他主动向该行领导申请帮扶贫困户,白天,他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与贫困户谈心,全面了解情况。夜晚,回到驻地,逐户撰写贫困户情况报告,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路子,精准绘制出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施工图”。他积极为帮扶的贫困村争取资金,帮助解决通水、通电、通硬化路等基础设施服务问题;亲自多次到民政所为贫困户办理低保、五保跑手续;为贫困户发展生产出谋划策,多方联系帮助贫困户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从根子上扶助脱贫;逢年过节,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上慰问品,以心连心,成为贫困户的“家里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中国都进入恐慌状态,杨超在此时主动向党委请命,担负起了固始农商银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执行工作。

他不顾危险,当别人还在家过节或躲避疾病时,他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不断地在为全行员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疫物资、指导全行网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他的努力,到网点开门营业时共为全行采购口罩26000个、手套19000只、消毒液2500斤、酒精200斤。为了更好地服务一线员工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热衷公益,传递爱心

杨超始终对社会和他人心存善心、心怀感恩,热衷公益事业。驻村扶贫期间,他坚持每周抽取时间来到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里,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整理屋子、照顾生活起居,逢年过节自掏腰包为困难贫困户送上慰问金,身体力行为贫困户纾难解困,他帮扶的贫困户都认他做“干儿子”。

同时,只要是该行组织的慰问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他从不落下,坚持向善行善。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总行发出的爱心捐款倡议,积极行动和带动身边人共捐款近10万元。2020年7月,固始县遭遇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该行党委支援抗洪的号召,作为该行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一员连夜奔赴丰港乡潘庄村史灌河前线,开展转移安置群众、巡堤处险等工作,成功转移安置潘庄村7个村民组的全部村民,完成“不留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驻村作战7天7夜,为全县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役做出了突出贡献。

工作近十年来,杨超用忠诚抒写了对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无悔信仰,用奋斗增添了自身亮丽的青春底色,用创新为农信改革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用担当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奉献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朱美惠 李子耀 张佑文/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