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刘学华:抗疫中“硬核”担当的派出所教导员

2022年05月06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我是党员,又是教导员必须上,让大家少一点风险,少一次被感染的机会!”在固始县公安局,有这样一位派出所教导员,疫情当前,面对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他坚守初心,用行动体现担当,主动要求到当地一医学隔离观察点执勤,与留观人员一起被“隔离”。他,就是固始县公安局武庙集派出所教导员刘学华。

主动请缨,驻守隔离点

从警20多年来,疫情让他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除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外,危险时候更需要他们冲在最前面。

4月21日晚,固始县再次暴发疫情,刘学华和他的同事们,立即投入到防控工作当中。

4月22日上午,武庙集乡锁口村白鹭湖酒店被设为集中隔离观察点。按照规定,武庙集派出所需派一名民警到集中隔离观察点执勤,配合承担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安全管理工作。

接到指令后,武庙集派出所民警均报名前往。所里该派谁去?“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一名教导员,应该带头到更‘危险’的地方去,”刘学华带着不容商榷的语气说,“都别和我争!我去。”

配合承担集中隔离点的管控工作,决定了民警必须近距离接触被隔离人员,感染风险更大,但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较量的战争中,刘学华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日夜坚守,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集中隔离观察点的防疫民警,充当着维护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刘学华认真履职,出色地完成了集中隔离观察点涉疫人员的管控工作。

在隔离点,他24小时在岗,了解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协助管理隔离人员的日常吃住、配合进行消毒、巡逻等任务。面对从未涉及的领域和躁动不安的隔离人员,他既是防护员、安全监督员,也是心理辅导员。“群众工作没有做不通的,如果有,再试一次,可能是方式方法没有找对,在防疫工作中,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和丝毫侥幸心理。”这是刘学华最常说的一句话。为了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心理状态,他将自己的手机号送至每一位隔离人员的手中,有任何问题随时保持联系。

4月28日22时许,刘学华接到隔离人员陈某的电话,在电话里了解到,陈某的孩子已经出现两顿不吃饭的情况了,开始闹情绪,家人如何劝说都听不进去。了解情况后,刘学华通过电话与陈某的孩子进行沟通,小朋友在知道与他通电话的是警察叔叔后,开始吐露心扉,说自己是二年级学生,因为隔离时间长,没有玩具和零食,还没有小朋友一起玩耍,每天生活很无聊,于是就产生了厌食情绪。刘学华和孩子讲述警营生活趣闻,成功解开了孩子的心结,第二天刘学华接到陈某的电话,陈某表示孩子已经正常吃饭生活了。

铁汉柔情,负重前行战疫情

忙完一天的防疫工作,刘学华在电话中对亲人安慰道:“我没事,等疫情过后我就回家。”

他的父亲年事已高,又患有胃癌晚期,只能在家休息疗养,时刻需要家人照顾。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现在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刘学华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照顾父亲、孩子日常生活起居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一人身上。每提及此,刘学华也是深感内疚。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忠诚!在关键时刻,其实还有许多像刘学华这样的党员民警挺身在前、甘于奉献,他们用实际行动唱响“疫情不退决不后退”的誓言。(朱美惠 汪连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