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二程理学精华 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2022年05月02日17:00

来源:团结报

  【领读人】 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二程集》

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洛阳市委会主委 程相朝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与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联合开展“团结读书会”活动后合影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与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联合开展“团结读书会”活动

  李庚香

  二程理学有很多思想精华,对我们的思想、行为和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二程理学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其中天人合一的理性主义世界观、利不妨义的义利观、至公无私的公私观、节制嗜欲的修养观、诚敬为本的处世之道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思想的烛照下,具有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永恒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二程理学是构筑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宝贵资源之一,笔者认为,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二程理学用“理一分殊”解决了思想体系中多样性与统一性的关系,使中华民族思想体系呈现出完整面貌。二程理学在认识高度上提出的最重要的命题,就是“万物皆只是一个天理”。在二程思想体系中,理具有三层含义:一是天理。“天理云者,这一个道理,更有甚穷已”“百理具备”。佛、道,一个“空”、一个“无”,都是对现实世界的否定。二程的本体论理念是“理”,则是对现实世界的肯定。佛教认为,现实世界“无常”,而二程认为,这个常就是“理”。二是伦理。三是物理。在二程看来,伦理、物理都是天理的表现,既承认世界的统一性,也承认世界的多样性,这样就把理与物理、伦理的统一性与多样性讲清了。“理一分殊”,“理一”是统一的,道理就是一个,而它的形态各异,世间万物分属同一个“理”。正如程颢所言:“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程颐说:“性即理也”。“理一分殊”,既解决了统一性问题,也解决了多样性问题。它表明,“理”既不在“事”前,也不在“事”上,而是“理”就在“事”中。这样,二程就建构起自己的“理”本论。

  第二,二程理学掂量出“天理”二字,从而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凝聚过程中的“以天为则”落在了实处。中华文化在5000多年文明史中经过了一个凝聚和辐射的过程。凝聚的过程,就是始终坚持以天为则、以史为鉴、以民为本和以文载道;辐射的过程,则是努力做到以美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力和以文化人。二程理学研究如何做人、特别是关注事后面的“理”,聚焦“事”和“理”的关系。我们做事都要有一个“理”,“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二程理学萃取“天理”作为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大本,实现了对传统儒学理论的进一步提升。我们今天所说的“理该如此”“理所当然”“天理难容”,均是受理学的影响。“天理”说的提出,使我们这个民族始终在实践的进路上,始终在实事求是的追求中前行,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第三,二程理学的最核心要义在于“以公释仁”,它突破了儒家伦理中“等差次序”格局的狭隘性问题。“以公释仁”实现了从“仁爱”到“兼爱”的跨越,其核心是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在二程看来,为私还是为公,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境界、道德水平乃至对事物认识是否准确的根本标准。二程对公私关系的思考并没有停留在道德修养层面,而是深入到政治领域,明确提出执政者的公心与私心是决定国家兴盛衰败的关键。程颢说:“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他追求的是“至公无私,大同无我”的境界。他每到一地做官,就在桌子上写“视民如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说“颢常愧此四字!”“视民如伤”源于《左传》:“臣闻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视民如土芥,是其祸也”。在程颐看来,“圣人以大公无私治天下”“仁之道,要之只消道一公字”“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公心是一心为国家、民众服务的大公之心,是一切从事公共服务工作者的基本政治品格,这是由公共事务岗位的性质所决定的。“以公释仁”不仅区分了“爱”与“公”之间的差异,更为可贵的是揭示了公共价值理念。可以说,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富裕都是“以公释仁”的新时代表达。

  第四,二程理学实现了从道德到伦理的转化。不同于西方的宗教法治型文化,中国文化是一种道德伦理型文化。如果说道德文化是属于精英的,那么伦理文化则是属于大众的。二程理学着眼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对宋代社会的道德重建、思想重构,乃至对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筑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传统儒家讲道德都是针对知识分子阶层的,孔子的仁爱思想是士大夫的道德理想,并没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由于佛、道的兴起,孔孟所开创的儒学道统日渐式微。二程理学以儒为宗,整合了佛、道思想,更重要的是正确处理了体用关系,完成了从道德到伦理的转型,使儒学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事原则,从而使其思想体系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伦理关系、人际关系背后的支撑是什么?是道德。这是我们为人处世最高的行为原则。二程实现了从“道德”到“伦理”的转化,到朱熹时,“理”成为从普通民众到士大夫和帝王都公认的道德原则。由此,儒学既主导了中国社会政治,又广泛流传民间,影响大众。价值观念只有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指导思想和实践,这对我们今天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第五,二程理学厘清了知行关系。“知行合一”在道德理想方面,就是儒家推崇的“内圣外王”,而“内圣外王”正是在知行合一的基础上,倡导一种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入世精神,把个人修养与国家、社会的发展有机统一。“内圣”要求在内心修养上学习古代圣贤之德,是“知”的过程;“外王”则要求以自己修养所达到的内在德性推己及人,进而推广到整个社会,以达到“王道”的理想境界,即是“行”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对接点就在于知行关系。中华民族讲究实践,讲究知行合一,但我们讲的知行合一与马克思主义的知行合一区别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知”不仅是德性之知,还包括见闻之知,特别是科学等,“行”是建立在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我们的“知”是道德践履,道德上认同就去践“行”。这是二者的区别,但总体上都属于实践论。因此,二程理学的知行关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具有一定的融通性。

  第六,二程理学为中华民族找到了精神内在超越的出路,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构筑打下了良好基础。道家、佛家是出世的,讲究静心、修道,遁世、出家,修仙、成佛,追求外在超越,强调此岸世界和彼岸世界的对立,实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否定。儒家是入世的,理学家们取消了彼岸世界,重申“一个世界”的原则,强调要在事上磨,要在心上练,强调磨炼心性、大义担当,追求的是内在超越。这种内在超越不同于外在超越,体现的是平凡中的伟大、入尘与出尘的统一。二程理学以重建合理的社会秩序为宗旨,通过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将“内圣外王”的终极追求内求于己、外化于行。通过探讨理事关系,理学家们突破了宗教话语,进而转向人生哲学话语,从而为中华民族找到了一个精神内在超越的出路。二程理学成功将儒释道合流,从而实现了治世、治身、治心相统一,做到了“极高明而道中庸”,做到了“心安理得”,做到了“想得开、拿得起、放得下”,达到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样一种极高的思想境界。程颢的“中心如自固,外物岂能迁”,体现的正是这种境界。宋代以后,“以理学代宗教”成为现实,中国没有成为宗教国家,宋明理学功不可没。

  发端于伊洛之滨的二程理学,是孔孟儒学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程理学作为中原学研究的高原、高峰、高地,我们既要看到它的历史局限性,也要看到它在中华民族思想发展中的价值,更要认识其在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构筑中的价值。以上六个方面表明,二程理学在中华民族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于今天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有着重要意义。当中国大地上高楼大厦林立时,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也要巍然屹立。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增强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我们时代的重大任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

  主委致辞

  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洛阳市委会主委程相朝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和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联合开展的“喜迎二十大·团结读书会”品读经典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进民革洛阳市委会“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的务实之举,也是传承弘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加强基层组织交流互动的创新举措。

  二程思想是在充分吸纳传统思想精华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完整体系的哲学思想,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高峰。我们学习二程思想,既要体会原义,也要与时代相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支部共读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

  支部于2019年5月完成换届,设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2名。现有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支部在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总支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不断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内容、载体与机制,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激励党员同志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形成以服务为宗旨、班子为核心、队伍为基础、目标为动力的工作格局,在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支部被中共洛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授予“五星党支部”荣誉称号。

  【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

  支部前身是成立于1957年的民革洛阳市涧西小组,1984年8月成立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现有党员46人,其中市级政协委员1人、区县级政协委员11人,党员来自文、教、医、卫等行业。

  多年来,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活动机制,注重品牌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例如,始于1987年的为老党员及贫困家庭送温暖的“一篮子鸡蛋”活动;始于1989年的“送医送药进社区”活动;始于2012年的为老党员免费订阅《团结报》及在抗战纪念日前夕看望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始于2016年的赴抗战老兵陵园举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等,都是支部至今仍在坚持的品牌项目。

  近年来,支部倾力推进“家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新意。

  支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与全国六个优秀民革支部缔结为友好共建支部。

  2014年,支部荣获“全国民革博爱牵手十佳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支部党员之家获评全国“优秀民革党员之家”;支部连续多年获民革河南省委会及民革洛阳市委会授予的荣誉称号。

  学习感悟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姜秋会: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孕育了灿烂丰富的文化,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孕育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北宋思想家程颢、程颐的《二程集》就是一部历久弥新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其中关于“民本思想”的阐述,对于今天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时代价值。

  二程思想强调民众在国家政治中的基础性地位。程颢认为,“下者,上之本,未有其本固而能剥者也。故上之剥必自下,下剥则上危矣”,“民”是国家存在的前提和基础,为政者对待群众必须“若保赤子”,解决好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再施以教化、使民明理,才能稳民以安邦。

  二程思想蕴含朴素的执政为民理念。程颐说,“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以顺民心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二程主张在经济运行中抑制统治者的特殊利益,反对豪强掠夺。“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在二程看来,为私还是为公,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境界、道德水平乃至对事物的认识是否正确的根本标准,而治国理政的核心就是大公无私。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承载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肩负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我们应从中汲取养分,增强宗旨意识并践行,自觉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主委王银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二程集》中的名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强调领导干部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公与私的考验;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权力,掌管着公共资源,公私分明、秉公用权,是起码的政治道德和为政操守。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引用“不日新者必日退”一句,“日新”意即每一天都要进步,要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作为民革党员,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精华、吸收智慧,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一名支部主委,我将尽可能多的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努力做到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将学习收获进一步转化为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果,助力民革事业发展,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共洛阳市委统战部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王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跟二程大有关联,其源于《礼记·大学》八目,二程将其加以发挥,形成宋明理学中极具影响的二程认识论。程颢、程颐的思想有个共同前提——“致知在格物”,就是说,格物是穷尽明达事物中的天理,致知是达到对天理的认识,致知以格物为前提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了《河南程氏遗书·卷第二十五》中的“不日新者必日退”,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二程粹言·论学篇》里有段话,“读书将以穷理,将以致用也。今或滞心于章句之末,则无所用也。此学者之大患。”意思是:读书应寻根究源,应尽其所用。像这样有益的观点,《二程集》中还有很多,值得认真学习。

  二程思想是中国古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

  民革洛阳市涧西支部党员王喆:

  阅读与人的关系,有如“千江有水千江月”,一来开卷有益,二来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启迪。在浩瀚的书海里,传统文化经典像是高洁的月光,其思想的光辉亘古闪耀。

  对于“二程”最早的记忆来自“程门立雪”的故事。这个故事,小时候父亲读给我听,后来,我又讲给我的学生。初读《二程集》,最先受用的是二程的教育方法。程颢、程颐,虽同为大家,但教育方式却大不相同。

  程颢性情宽和,待人接物浑然和气;对学生循循善诱,而程颐的教学以严格著称,不苟言笑,非常自律。在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对学生要宽严相济,因材施教。后来,当我有了更多的教育实践,再读《二程集》,对于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程颢说:“‘德不孤,必有邻’,一德立而百善从之”;程颐说:“学本是修德,有德然后有言”。

  作为新时代的德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要时刻牢记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