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驻村第一书记的“疫”线情

2022年05月06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来了,村里就是我的战场,关键时刻我不能后退,一定要到岗位上,一定要到群众中,让群众看到我,这样他们就有了主心骨。”县卫健委驻草庙集乡关田村第一书记付继军说。

自4月21日固始县发生疫情以来,面对突然到来的新冠疫情,固始县227名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冲锋在战“疫”最前沿。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区域管控、志愿服务等关键时刻,处处都有他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的“主心骨”。疫情警报响起那一刻,全县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进入战“哨位”,分别组织所在村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汇总信息、掌握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4月22日凌晨4点,当时尚在休假的县卫健委驻草庙集乡关田村第一书记付继军得知立即结束休假,骑车30里路返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从 “帮扶人”摇身变成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在村中、在社区、在田间地头,驻村第一书记们“跑断腿”“磨破嘴”,成为乡镇、社区疫情防控常识的宣传员,信息发布的联络员,筑牢安全屏障的“守堤人”。来自信阳市金融工作局派驻黎集镇洪塘村第一书记方强严格落实路口卡岗24小时带班值守,为村阻击疫情蔓延当好“守门员”;县纪委监委派驻沙河铺镇枣林村第一书记李西林在全员核酸检测前,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童提前申领打印核酸检测码;县医保局派驻南大桥乡陈营村吴高超在核酸检测现场,为避免聚集感染,与村干部一起划间隔线、摆板凳,设置绿色通道;县委编办派驻武庙集镇汪楼村第一书记刘晓明带着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为老人、病障等群众上门做核酸检测采样;为缓解居家人员的焦躁恐慌情绪,县人社局驻姚楼村第一书记杨天夫坚持每天到他们家门前做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的暖心人。驻村第一书记们在做好宣传、排查、管控工作的同时,以细微行动彰显为民情怀。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和农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省自然资源厅派驻陈淋子镇红花村第一书记闫红山协调省直第三人民医院为村捐赠口罩1万只、消毒凝胶50瓶、测温枪10只;河南中医药大学派驻武庙集镇皮冲村第一书记胡斌协调争取社会力量为皮冲村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并将物资分发至困难群众家中;国家机械工业集团派驻胡族铺镇迎河村第一书记陈怀亮联系本单位帮助企业销售滞销农产品;信阳农林学院派驻段集镇乐道村第一书记李海祺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为居家隔离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感谢河南中医药大学,感谢你们啊!这下子俺在家里也不发愁了!”皮冲村村民温大娘今年70岁,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多年,行动困难,孩子在外地工作,是村内独居老人。当驻村工作队带着村干部,把大米、食用油、食盐、口罩、酒精等物资送到她家里时,她拉着河南中医药大学驻武庙集镇皮冲村第一书记胡斌的手,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熊德强 陈龙胤/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