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潘庄村绿色发展老宅变花园

2022年05月07日15:17

来源:大河网

老宅变花园 

大河网讯 5月5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潘庄村的一处农家小院里,百花争艳,万紫千红,鸟语花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是该村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注重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导向,利用旧宅院、零散地见缝插绿,还绿于民,扮靓了乡村的一个缩影。

老宅变花园 

近年来,潘庄村通过环境集中整治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但由于一部分老宅院长期无人居,门庭破旧,院落荒凉,大煞风景。这些旧宅院既不安全美观,也给村里的管理和发展带来很多问题。

潘庄村针对这些有碍观瞻的破房烂院、残垣断壁,注重“四个突出”,破难点、疏“堵点”,增绿美化、化茧成蝶,持续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在外工作的郭荷花从小就喜欢养花,她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利用节假日和下班时间回到老家潘庄村对旧宅院进行美化。牡丹、月季、蔷薇、绣球、玫瑰、郁金香……啥花好看她就种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打理,这座农家老宅重新绽放美丽,每当春天来临,园中的百花就依次开放,花期从3月开始可持续到6月,尤其使月季花持续时间最长,花香四溢,令人流连忘返。

   如今在潘庄村,养花种草已成村民美化环境的习惯,他们通过旧宅院美化、零散地见缝插绿,将一个个旧宅院变成了百花园,将一处处小块地,建成了小盆景,将一处处废弃地,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每到晚上,跳舞的、聊天的、散步的,各得其乐。

同时,该村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乡村绿化逐渐由平面向纵面、由大片向零碎转变,建起了村道绿化长廊、生态小游园。通过见缝插绿,将一处处小盆景变成大花园,成为村民的摇钱树。(郑占波/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