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工厂化育秧“科技范”十足

2022年05月07日2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秧好半熟稻,也就是说,秧苗的质量对于水稻的产量和品质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在信阳市淮滨县,当地采用自动化设备育秧,秧苗长势好、质量高,“科技范儿”十足。

5月7日,在淮滨县王店乡沙坝村育秧工厂,这里的秧苗被集中排列在秧盘上,好像坐上了“过山车”,360度无停歇的运转,既利用了空间,又享受到均匀的光照。

“我这温室育秧工厂总占地面积三亩。如果是大田育秧,最多栽几十亩,我的工厂可以(栽植)几百亩。另外,工厂育秧可以循环多茬。所以呀,我这三亩地的育秧工厂,可以满足1万多亩的插秧规模呢!”淮滨县昌佳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烨说。

在育秧工厂内,一根根带有喷灌头的雾化水管横贯在一排秧盘上,每当气温升高、水分减少,轻轻把开关一开,就能自动喷洒到秧苗上,保持生长所需水分。

“这个装置看起来不起眼,但是育秧工厂里的温度调节全靠它。它通过温度感应启动,温度在26度以上,它会启动降温设备,如果温度达到26度以下,设备自动关闭。”杨烨指着挂在栏杆上的温度测量仪说道。

信阳市淮滨县位于淮河岸畔,水稻一直是当地的优势产业,这种自动化育秧设备,可以有效规避恶劣天气对水稻育秧的不利影响,采用自动化喷雾降温系统、通风系统、一体化喷灌施肥系统的应用,培育出来的秧苗长势好、质量高。

据了解,这种立体育秧工厂,不仅省时、省工、省水、省种、省钱,通过温湿度的调节,机械化的作业,还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大田相比,可以节水百分之80以上,一亩地通过育秧工厂和机插秧,可以为农户每亩地节省80元钱。(符浩/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