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2022年05月09日12: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淮滨县聚焦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和船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打造出“淮滨焊工”、“淮滨织女”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并围绕“一老一小”健康照护,培育出“淮滨家政”、“淮滨月嫂”两大优势品牌,深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强化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淮滨县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列入县重点民生实事之首,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县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每周量化培训和持证指标,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季考核工作制度,确保各项任务全部落实。

乘势而上,“大矩阵”宣传引导。淮滨县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拉挂横幅等线下宣传方式,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及培训政策进行面对面宣传;利用新闻媒体、云上淮滨网络平台对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等方面进行线上宣传,大力选树优秀技能人才典型,宣传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2月16日,该县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暨产业集聚区新录员工技能培训在CCTV13《新闻直播间》头条播出。节目中报道了该县牢牢抓住“培育主导产业”的战略不动摇,抓住技能培训这条“生命线”不放松,全面实施企业在职职工全员技能培训、人人持证工作,营造出的“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良好氛围。

攻坚突破,“全流程”指导评价。淮滨县人社部门主动到企业手把手指导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整个流程,以“淮滨纺织”、“淮滨造船”“淮滨造酒”等重点企业为引领,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市场化人才评价主体,做到自主评价职业工种等级和人员范围全放开。目前该县已备案企业5家,在申请备案企业11家,中职学校正在积极申请社会评价机构备案。

聚焦重点,“全领域”开展培训。围绕县“一纺两造”主导产业和60大种养产业基地,积极推进“送技能下乡进厂”活动。全面推动农村技能人才全产业链培训。面向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内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家庭子女、两后生、脱贫劳动力、农民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在押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菜单式”培训。开展各行业劳动者全员培训。按照行业单位管行业的原则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各类劳动者技能培训和持证。

据了解,2022年,淮滨县已完成1.61万人次以上的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0.51万人,新增持证人员1.3万人次。第一季度完成0.4万人次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0.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0.12万人,0.32万人次取得相应证书。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培训2847人次,完成第一季度培训4000人任务的71.17%;取证1684人,完成取证3200人任务的52.62%。

下一步,该县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实施“红黑本”管理制度,“红黑本”纪实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实行工作约谈、再排名、再约谈制度,对连续两次排名后3名的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电视访谈、公开约谈,直至完成任务。加大企业自主评价备案,发挥行业单位的牵头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和备案,年底至少完成30家以上企业评价和备案。(符浩/文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