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王学刚:“战”疫一线的“隐身英雄”

2022年05月08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你好,我是叶县公安局流调民警,请您配合回答几个问题。请问您是什么时候返回叶县的?现在的位置在哪?是否做过核酸检测?身体是否有异常......”5月4日,叶县公安局流调民警王学刚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拿着笔,不停地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像这样的问题,王学刚和他的“战友”们每天都在不断地重复。

王学刚现任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党支部委员、流调专班负责人。在刑侦战线上工作二十余载,先后参与侦破数百起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千余名,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获“鹰城卫士”称号,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王学刚主动扛起流调重任,先后带领流调小组成员开展流调工作。2022年4月,叶县公安局疫情流调溯源专班荣立平顶山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

“流调溯源工作是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的重要前提,对迅速摸清人员信息、阻断传播链条、发现风险人群具有关键作用。”王学刚解释,“说白了,流调就是找上家、寻下家,摸清轨迹,行动也要足够快。”

“早、快、准、细”是流调工作的原则。2小时掌握基本信息,4小时完成核心流调报告,8小时管控到位,24小时完成最终流调报告……每一个节点都要打一场“闪电战”。流调人员像一群织安全网的人,编织起来的信息越准确,脉络越分明,病毒就越难通行。

2021年12月7日,漯河火车站两名舞阳籍人员从上海乘火车返回,在漯河火车站核酸检测后结果呈阳性,要求对同乘的7名叶县籍人员开展流调。接到指令后,王学刚连夜开展调查工作,经初步了解7名涉疫人员中4名人员已返回家中,另3人未回叶县。王学刚第一时间将7人所处位置推送给指挥部,相关部门据此信息对4名密接人员及时进行集中隔离管控,及时减小病毒传播风险。同时王学刚与同事对上述4人的轨迹和接触人员信息进行同步流调。其中一名隔离人员被隔离后情绪激动,拒不配合电话调查询问乃至关闭手机。为了早一分钟完成流调,凌晨1时许,王学刚和战友们不顾安危,穿着防护服深入隔离点,面对面接触被隔离人员,安抚其情绪,了解抵触原因,打消了其认为被隔离后会被同村人排斥的心理,最终使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由于流调工作涉及的人员庞杂,有的群众不愿意配合,有的拒接电话,有的对流调员出言不逊,面对群众的质疑和不理解,我们就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政策、解答疑问,想尽办法完成信息核查任务。总之快速掌握信息,才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王学刚说。

在王学刚的笔记本上,有条不紊地记录着各种流调轨迹及各项急需完成的工作。遇上视频分析,他一帧帧、一秒秒找线索。这个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的“福尔摩斯”,却是孩子眼中的“不靠谱爸爸”。自流调溯源组成立,专班就成了王学刚的“家”。一有突发情况,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回流调专班办公室。

“公安就是最后一道防线、城市的防火墙,我们工作特殊,关系着全县老百姓的安全,不能大意,这也是我们的责任。”王学刚坚定地说。

打电话、看监控、跑点位......王学刚和他的“战友”们仍坚守在疫情“前线”,甘做收集数据、处置疫情的“隐身英雄”,用默默守护,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蔡长伟 郭萌芽)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