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西桐树庄村:“连心塘” 传佳话

2022年05月08日10:45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闲谈

大河网讯 5月4日,在鲁山县观音寺乡西桐树庄村,几名村民正坐在村中一处池塘边的凉亭内闲谈。

“这座池塘原先是个臭水坑,驻村工作队来后,投资清理了垃圾、垒砌了护坡、建起了凉亭,现在成了大伙休闲的好地方,所以群众一致商议池塘取名叫‘连心塘’,来感谢驻村工作队。”村民张铅明说。

另据张铅明介绍,村中还有一处大的臭水坑,现在也被工作队争取单位资金支持,清理杂物深挖后蓄满了清水,将来准备打造成一个垂钓园。村民们也是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把它命名为“思源湖”,以表达对工作队的感激之情。

平煤集团十二矿是西桐树庄村的对口帮扶单位,2015年8月入村以来,先后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用于改善该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先后援助建设西桐树庄村党群服务站一个,安装191盏太阳能路灯,为村小学捐赠课桌椅170余套,援建村文化广场一座,清淤蓄水2个池塘,援助建设1个有机营养土及有机肥厂,援建18个羊肚菌种植大棚等。

此外,工作队还协调有关项目资金,修建村道35.5公里,完成坡地改良田1500余亩,建设村集体200kW光伏电站一座,高标准香菇大棚17座。

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打造出“观音牌”红薯、“鸿图牌”中华蜂蜂蜜、“观音寺”牌黑土猪、“豫鸿图”有机营养土、有机肥等小有名气的品牌,为村民提供务工岗位80多个。其中“豫鸿图牌”花卉有机营养土已占领平顶山各大花卉市场,产值达300余万元。

工作队还率先在西桐树庄村开展“年货直通车”和“直播带货”等消费扶贫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十二矿干部职工和平顶山市区的一些热心市民直接购买或通过网络购买西桐树庄村各种农产品180余万元,有效助推了该村群众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步伐。

据悉,目前,驻村工作队还协助8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并和附近的阿婆寨景区达成合作协议,抱团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销村里的农副土特产品,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康庄大道。(蔡长伟 乔新强/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