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世伟:坚守原阳西大门的战疫院长

2022年05月08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杨之甜 通讯员 卢尧)沙哑的喉咙、黝黑的肤色、略显消瘦的身姿却站得笔直,这是董世伟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原阳县中医院的副院长,他已经带队在京港澳原阳站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一个多月了。

从5月3日深夜郑州封城到4日凌晨3点,短短几小时内,董世伟所在的卡点就排查从郑来原车辆700余辆,他和队员们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大家更加仔细地核查所有来原车辆司机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证明,做到了红黄码及时上报,没有一丝差池。

连续作战,无数次向车辆司机解释、协调,董世伟的喉咙异常沙哑,说话时总是使劲咽一下唾液,以减轻喉咙的疼痛。他说,这个防控卡点接触的大多是长途司机,一路奔波到达目的地,却不能及时休息,还要配合卡点人员排查,自然是烦躁、焦虑,这种情绪能够理解,“因此,我每天都交待值守的队员们,决不能和司机朋友发生争执,一定要做到不同问题、不同对待,大家每个人都要掌握处理复杂状况的能力。”

从3月17日至今,董世伟已经在这个卡点值守将近两个月了。事实上,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就多次带队驻守在京港澳高速原阳站。院领导劝他调休,他说:医院班子成员普遍年龄偏大,我比他们年轻,身体状况也比他们好,我应该冲锋在前。

董世伟回忆说,最难熬的就是2021年8月那次疫情,正是三伏天的日子,在烈日、车流、地面温度熏蒸等恶劣环境下执勤,防护服里汗如雨下,衣服都是全湿透,高热的气流曾经让几位队员都产生了眩晕,不过好在最后大家都克服困难,恪尽职守,坚守到了最后,守住了原阳的西大门。

这次,面对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作为带队领导,董世伟更是慎之又慎,细心规划,他将51个队员分为三个小组,划分工作人员安全区、消毒区、安全通道等区域,切断交叉感染概率,并让队员轮岗休息,保存体力,防止大家中途倒下。

      

51个队员中大部分是年轻人,每天风里雨里的面对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不同地区的人员,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董世伟细心关注着每一个队员的安全和饮食,他打趣地说:我要做队长,还要做家长,更要做心理咨询师。要使枯燥的工作更加融洽,就必须把团队磨合成为一个人人互补、互相理解的团队。

董世伟和爱人同在县中医院工作,爱人是急诊科护士长, 全县疫情防控任务下达后,他的爱人也第一时间加入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夫妻双双奋战在一线,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因幼儿园停课,不足7岁的儿子没人照顾,他们只得把孩子送到亲戚家照看。他对孩子说:妈妈去抢救病人了,爸爸去打病毒了。“我儿子真的很听话,省心,不怎么哭。”午饭时间,董世伟看着手机上儿子的照片,满含内疚地说。

为了全县人民的安全,董世伟尽心尽责、忘我工作,矢志不渝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彰显了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医者精神。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