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过亿啦!淮滨两万亩猫爪草喜获丰收

2022年05月10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8日,淮滨县防胡镇甘庄村的一处猫爪草农田里,300多位老乡正忙活着手中的活计,一挖一起一揪,动作十分娴熟。

DSC03383(1).jpg

  “今天为了抢收猫爪草,我请了300多个工人。”猫爪草种植大户梅广珍笑着说,“通过这几年的对比,我觉得种植猫爪草经济效益极高,大有可为,于是就把种植面积扩展到100多亩。”

  “一亩地猫爪草就是二百斤的产量,差一点的也有一百七八,我这一年毛收入在50万元左右。”梅广珍高兴地说。

DSCN8911(1).jpg

  猫爪草俗名三散草,具有化痰散结、解毒消肿之功效,20世纪90年代,该县就率先建立了全国首个猫爪草基地,现在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万余亩。当地政府建立了猫爪草“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所有猫爪草种植户都已加入相应的合作社,且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与社员合作主要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购进农资、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包装销售”的“五统一”模式,跟踪产前、产中、产后管理,摸索出了“合作社+农户+标准+基地”的农业产业化栽培模式和“科研+示范+推广”的服务模式。

DSCN8921(1).jpg

  “淮滨县猫爪草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现已吸纳基层党组织29个、产业相关企业(合作社)19个,全县猫爪草产业种植面积达两万余亩,带动脱贫户1500余户。”淮滨县猫爪草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负责人任鹏说,“现在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到田间一线抢收猫爪草。今年的产量预计在460万斤以上,产值可达1.4亿元以上,小小猫爪草,已经成为生态淮滨的富民大产业!”(李子耀 符浩/文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