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弱麦碧波望丰年

2022年05月10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8日,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信阳市淮滨县,一片繁忙景象。万亩良田内,麦浪翻滚。

“到了,这就是种粮大户谢实营的种麦基地。”淮滨县农业局主任科员王振旭指着身旁大片良田说。放眼望去,麦田一望无垠,田成方、树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现代农业景致尽收眼底。

随着气温升高,弱筋小麦正式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了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当地由政府主导,出钱出力,全面展开“一喷三防”工作,切实保障小麦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县里对种植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很多,尤其是小麦方面,为我们提供‘统一半价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保险和统一加价收购’等五统一措施,所以我就专门来此从事农业种植,此次政府派出专业飞防团队为我的小麦进行‘一喷三防’, 为我解决了很大的问题,还大大节约了我的种植成本。”谢实营随手拔出一株小麦,认真观察根系,数数麦穗上的麦粒。“今年的收成肯定不赖,这1万多亩小麦,产量有望高于往年。”谢实营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淮滨弱麦与延津强麦齐名,是高档蛋糕、饼干和酿酒重要原料,年产量30万吨。由于该县弱筋小麦品质好,夏收季节五粮液、中粮、益海等粮食加工企业齐聚淮滨,抢购弱筋小麦,供不应求。

自2012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弱麦强县、食品惠民”战略,连续出台了发展弱筋小麦生产的指导意见,大且每年从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统防统治工作。

该县重推介,善服务,拓市场,致力于打造弱筋小麦品牌,鼓励农民种植。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小麦产能,在确保粮食安全上有新担当、新作为。现在,“中国弱筋小麦第一县”的名头越叫越响。(洪唱/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