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明理路社区:精准防控 保障民生

2022年05月10日1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明理路社区分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警察学院两所高校,管辖人口4万多人。5月4日疫情发生以来,明理路社区采取了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群防群控聚合力,筑牢疫情防护墙。社区依托“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在居民群、高校发布“动员令”,号召辖区在职党员、自管党员、居民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群防群控。

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毓苑家属院为例,该院有21栋18层教职工居民楼,2412户,常住人口约7200余人,是一个较大居民小区。自5月4日郑州市实行静态管理以来,毓苑小区门岗任务急剧加大,安保人员严重短缺。看到社区“动员令”以后,16名志愿者一夜“集结”完毕,极大缓解了门岗查验任务。

来自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志愿者田保阳,腿伤未愈,但是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小区门岗值守序列;志愿者彭辉来自省生态环境厅,家里有刚上小学的孩子,但是她将上网课的孩子托付给老人,每天都在岗值守;卡口值班组组长贾建军将志愿者分为上午、中午、下午、晚上四个班,轮流值班防止大家体力透支,但志愿者康东亮、闫福全“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出现”,几乎是24小时在岗。

二是聚焦特殊重点人群,精准服务助民生。社区细化服务人群,重点关注社区内空巢老人、残疾人、孕妇、基础疾病人群、特殊疾病人群等,每栋单元楼党员联户负责人通过线上调查,为社区特殊群体建档,深入了解跟进需求。经排查,明理路社区目前共有老人1427人,其中患有基础疾病老人181人;孕妇6人,小孩920人。社区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患者群体建立外出就医绿色通道,不断完善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档案,及时主动提供服务,尽全力解决疫情管控期间老百姓的紧急就医需求。

三是科学精准防控。该社区积极落实党员联户制度,组织在职党员、自管党员等分包住户协助社区开展社情疫情防控、民意收集、综治维稳、尊老帮困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志愿者基础之上,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逐步壮大稳固形成一支稳定有序的志愿者团队。

为有效保障郑州市生活保障,有不少因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行政执法、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气、通讯等行业工作人员需进出门工作,还有一些急病人员需外出就医,政策不同,需要提供的证明也不相同。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常颖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梳理出因工作和就医人员出入小区的流程清单,方便疫情防控人员和志愿者清晰掌握出行流程,同时转发至党员联户群,通知到每一位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在家就可以了解到社区出入政策,做到一目了然,避免居民出现多跑路、跑空趟、人员聚集的现象,提高了出行效率,做到了精准科学防控。(赵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