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振兴丨北关区总工会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2022年05月10日18:37

来源:安阳日报

  人居环境增“颜值” 美丽乡村添“气质”(走进乡村看振兴)  ——北关区总工会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安阳融媒记者 赵晓凤

  “村里一天比一天美,村道被清扫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没有了成堆的垃圾,新栽的树苗一直排到村口,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舒心。” 5月4日,柏庄镇长青屯村村民说起村里的变化,纷纷赞叹道。

  朴实的话语是村民对乡村环境变化最真切的感受,也是北关区总工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据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和市总工会“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要求,北关区总工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动员全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获得工人先锋号称号的先进集体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新风采、新担当。50名各级劳模、先进工作者和10家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在北关区总工会的统一组织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

  北关区总工会率先示范,坚持每周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和职业化工会干部到分包村进行义务劳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向东石桃村捐赠垃圾清运资金5000元,为李桃村购买价值9800元的电动自卸垃圾清运三轮车1辆和价值近千元的铁锨、扫帚等劳动工具。

  在北关区总工会的统一组织下,各级劳模、先进工作者主动作为,结合自身优势、村庄实际及整治目标任务,有的放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安阳洹河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帮扶彰北街道李桃村的道路硬化工程于4月11日全面开工,工程造价15万元,硬化道路230米,清除垃圾堆放点3个,新增健身场地1处。区级劳动模范、河南福泰建筑公司总经理李志刚安排铲车、渣土车,帮助李桃村清理长年堆放的建筑垃圾200余吨。市级劳动模范、河南开祥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征带领职工向柏庄镇长青屯村捐赠并种植价值10000元的红叶石楠400棵。区级劳动模范、中复连众安阳公司总经理赵磊带队在柏庄镇招贤村种植红叶石楠300棵,对村中道路进行绿化、美化。

  一名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关爱一份力量。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还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帮扶村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功能上下功夫。省级劳模、安阳秀臣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银顺为所帮扶的柏庄镇陶家营村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奔走。市级劳模、安阳玉红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红为所帮扶的柏庄镇青春村的拆迁赔偿款谋划效益最大化方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安阳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为李桃村果农免费提供果树病害检测和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北关区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开展义务劳动60余次,植树900余棵,清理垃圾杂物240余吨,捐赠电动自卸垃圾清运三轮车2辆,捐助现金及各类物资合计24000余元,投入帮扶项目资金15万元。

  绿水青山村舍绕,宜居美景入画来。在村民的期待中,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北关区总工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步伐稳健有力,人居环境的改善让一个个乡村成了充满魅力和希望的沃土,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