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艾草富了群众又美了乡村

2022年05月10日18: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旭兵 通讯员 张桢睿 靳宇骞

  “端午节还没有到,但已经有不少客商预约收购了。”5月10日,安阳县辛村镇东伏恩村的李大爷指着自家地里的几亩艾草高兴地说。

  近两年,安阳县辛村镇充分利用河道、荒地适宜种植艾草的自然优势,依托专业种植合作社,强化规划引领和资金扶持,将种植艾草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做到在产业发展中促进生态建设,在生态保护中增强产业价值的有效转变。

  据辛村镇人大主席崔利锋介绍,辛村镇采用“党支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农户(建档立卡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整合土地和资金,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的模式,积极构建中药材种植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想方设法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史料记载,艾草有平喘镇咳、祛湿散寒、温经止血等功效。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倡导的大健康产业。今年是辛村镇种植艾草第二年,种植艾草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又能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艾草种植的过程中,该镇在20个村利用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坚持政府引导与群众主导相结合,做好补贴政策宣传,鼓励农户栽种艾草,要求各村帮助群众引进种苗并提供技术保障,引导位于伏恩桥上下游、左右岸的东伏恩村、西伏恩村、西南庄村购买配套专业机械设备,提升了劳动效率。

  该镇还建立了深加工基地,就地消化艾草,制成艾绒床垫、艾柱、艾条等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据统计,目前辛村镇已有680多户农户发展艾草种植,沿河种植艾草长度达17986米,“艾草经济”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途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