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焦作市将高质量办好这些重点民生实事!

2022年05月10日1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0日,焦作市“强化能力作风 办好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焦作市将强作风,抓落实,重点从农村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等方面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福祉。

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同文作发布

在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方面,2022年焦作市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1至4月份,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3239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73.23%;新增技能人才40012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0.12%;新增高技能人才13281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3.12%。

此外,该市将世界技能竞赛获奖者、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纳入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适用人才编制政策,按规定办理入编入岗手续。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打造“怀川护工”“怀川文化匠人”“怀川电商”等焦作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并且,对有培训意愿、符合补贴条件的劳动者发放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完善“发券—培训—评价—持证—兑现”闭环管理,优化就业全链条服务。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松涛作发布

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该市围绕实现“全域净、一眼净”,以“四清一规范”“五改两化”和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实效,圆满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

据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松涛介绍,“三年行动”结束后,焦作市编制了《焦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续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浮成古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五年行动”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3.66万户,卫生厕所累计达到49.95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1.7%。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8%,706个村完成污水治理任务。所有县域实现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运营,203个村庄开展了“二次四分法”的垃圾分类。全市建成171个“四美乡村”、6个省级“美丽小镇”、16736个“五美庭院”,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四好农村路”创建6782公里,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文化旅游村、生态旅游村和产业旅游村不断涌现。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指导科科长解新杰回答记者提问

在农村背街小巷整治中,焦作市将在11个县(市、区)78个乡(镇、涉农街道)462个行政村开展背街小巷硬化。目前,初步预计硬化背街小巷2900多条,总长度达413公里,惠及农户15.2万户,总面积51万平方米,工程预计投资4.6亿元。

焦作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叶春龙主持发布会

“村内背街小巷硬化工程于年底前全面完成施工并达到市、县验收标准。2022年背街小巷硬化任务完成后,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和村庄村容村貌将大幅提升。”郭松涛说。(翟惠楠/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