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民主路社区三个青年党员的抗疫故事

2022年05月10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防疫攻坚战,社区是堡垒,党员是先锋。深处市区繁华地带的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街道民主路社区如何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守好最后一公里?5月10日,社区三名工作人员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每天工作15个小时,像复读机一样的虎欣

5月2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防控形势趋向严峻。社区副主任虎欣担起了筛查排查本辖区居民和全民核酸检测任务。按照区防疫指挥部的要求,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责任,重点加强对推送的全部人员的排查和管控。

“区里每日推送千人有余,我们要从中筛查出属于本辖区的居民并于当日完成核实工作。”虎欣说,“社区电话每日咨询不断,始终忙线,我就用自己的手机通过电话、微信逐一核实这些人员是否来自疫区以及个人行程、健康等情况并详细建立一人一档。”

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接打电话几乎占了虎欣全部的工作时间。

对于核实后符合居家隔离的人员信息及时向办事处汇报,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健康提示和健康监测管理,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动态及健康状况,及时跟进,及时更新。虎欣就像复读机一样,嗓子里都要冒烟,但他却时刻提醒自己讲话要严谨,回答要细致,不得有丝毫疏漏,不能放过核实中的任何一个小细节。

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虎欣负责汇港新城1000余名居民的核酸采样。同时,还要不断地回复手机咨询业务和跟进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情况。一个人能够专注地做好一项工作容易,但能够同时做好其他工作需要的却是耐心和能力。

一个社区书记在防疫过程中都做些啥?

徐姗姗是民主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忙就是一整天,没时间吃饭是经常的事,实在饿了就是简单的方便面一泡。”徐珊珊说,因疫情紧张,她每天在所管的辖区里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

一个社区书记在防疫环节里都会做些什么?我们能从徐珊珊的轨迹里能瞧出个大概。

接到上级发送的中高风险地区返郑人员名单,徐珊珊第一时间上门了解详情,给他们量体温,讲述居家隔离重要注意事项,每天必到隔离人员家中,仔细掌握情况。有些居家隔离人员急需新鲜蔬菜和生活必需品时就帮助购买。在社区防疫工作站,她的身影也从未消失过,仔细查看进出小区居民的“两码一证”,主动排查所有疑似人员信息。

拿着小喇叭,身穿红马甲,组织核酸,安抚居民情绪,一天下来脚肿嗓哑的。因一直处在一线,怕回家不安全,徐珊珊就把女儿送到奶奶家,女儿才5岁,经常打电话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一向坚强的徐姗姗,此时也红了眼眶。

5月初,按照全市“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政策,徐珊珊依托网格化联动机制体系优势,提前招募志愿者30余人,并进行岗前培训,志愿者主要由网格员、在职党员、机关下沉干部以及热心居民组成,负责人员组织、信息录入、现场维持秩序等,确保每个点位现场井然有序,采集工作有条不紊,大大提高了采集效率。

让社区40余户隔离户放心

小巧的脸庞挂着一副大大的眼镜,娇小的身躯穿梭在小区防控卡点和楼院之间,民主路社区工作者刘媛媛和所有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战士”一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而努力。

在汇港新城小区内总是能见到那一抹穿梭于楼院间的红色身影,为值守关卡的工作人员送口罩、消毒液、水、泡面等物资,为隔离在家的居民送生活必需品。

只要居民提出需求,刘媛媛便有求必应,急人之所及,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问题。民主路社区隔离户40余户,她以极大的耐心和热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自5月2日以来,刘媛媛和社区的所有工作者、党员志愿者,街道办同事一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备齐疫情防控必需品、入户登记表等赶往小区卡点、街道楼院,天不亮便带领医护人员进行隔离户核酸采集、门前消杀、垃圾清运等。与此同时,在居民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并负责志愿者们的岗前培训等工作。

“防疫工作尚未成功,仍需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自信地投入到社区的工作中,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刘媛媛说。(白利/文图)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