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葡萄架乡网格员:最美“逆行者” 温暖“疫”线

2022年05月11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走遍沿街门店、大街小巷,他们不是医生,不是干部,但却是冲锋在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兰考县葡萄架乡的网格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网格员们自觉扛起责任走进千家万户,认真走访排查,深入宣传指导,严格值班值守,奔波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着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一身藏蓝,一张口罩,一支笔,一套表格,就是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全部装备。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耐心做好居家人员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密切关注辖区人员动态,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涉疫矛盾纠纷和传播风险,做好预测预警预防,严防疫情风险影响全乡社会稳定。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

网格员们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核实重点人员基本信息及行程轨迹,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全部引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动员居民群防群控,主动自报、积极举报,并及时核查,确保不漏报、不瞒报。“今天你测体温了吗?正常吗?核酸检测做了吗?还有我们帮忙办理的事吗?有什么需要及时联系我们。”这是网格员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经常和居民问的话,这也仅仅是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日常工作中的冰山一角。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疫情防控工作时间长且工作量巨大,全员核酸检测更是心力交瘁,但这群网格员们任劳任怨,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既要做好登记排查工作,还有向群众讲政策、讲形势、宣传防范措施。通过流动小喇叭、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等“接地气”的做法,让群众理性面对目前防疫形势,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

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2米距离。”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网格员们帮助、引导居民查验行程码、登记信息、注册建档,维护现场秩序,核酸检测过程规范、有序、安全进行。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网格员认真核实每家每户是否都已进行核酸检测,有无因为行动不便需要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对于未进行检测的居民及时通过电话进行通知。在居民居家隔离期间还要做好居民生活的各项保障工作,为居民代购各类生活物资送上门,保障好居民群众正常生活。

网格员,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集结在网格的每一处,奋战在执勤坚守的每一刻。他们当中有要辅导孩子上网课的妈妈,也有要伺候瘫痪老人的儿子,但他们毅然前行的步伐、忙碌的身影、抗击疫情的决心,与广大村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始终拧成一股绳、织密一张网、下好一盘棋,怀揣一颗“赤诚心”,用心用情用力织密织牢温暖而有力的疫情防控平安网。(董伦峰 何赞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