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念好“三字诀”、下好“三步棋”,狠抓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2022年05月11日11:24

来源:大河网

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

大河网讯 “前几天在县农广校老师指导下,我的‘一喷三防’全部完成,今天又喜降甘霖,病虫害预防和肥水都跟上了,相信今年夏粮又能丰收了。”5月9日上午,在郏县王集乡王集村北侧,看着绿油油的麦田,种粮大户刘要强笑着说。

五一前后是小麦灌浆期,也是小麦增加千粒重、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郏县农业农村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念好“三字诀”、下好“三步棋”,狠抓春季麦田管理工作,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早”字当头,落好宣传引导“先手棋”。该局制作印发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明白卡、挂图3万余份,免费发放给群众,指导农民科学用药、绿色防控。录制电视讲座2期、利用微信群推送指导信息30余条,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群众科学管理意识,使广大群众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危害,掌握防治方法,有效调动农民参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的积极性。

“做”字为要,布实技术指导“关键棋”。先后制定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小麦“科技壮苗”、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大力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县乡百余名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手把手、面对面技术服务,做到麦田管理技术服务责任到人、服务到田。

“实”字托底,下稳统防统治“中盘棋”。积极整合上级农业服务资金126万元,购买杀虫剂、杀菌剂等,出动无人机125架次,历时7天对全县各乡(镇、街道)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进行小麦促弱转壮及病虫害统防统治8万余亩,大大减少了农民成本,提升了综合防治效果,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宣传指导、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技术帮扶等多种措施,辐射带动全县小麦病虫害防控45.2万亩,占全县小麦总面积46.5万亩的97.2%。蚜虫发生面积控制在6.2万亩,暂时没有发生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小麦病虫害发生率明显低于往年,预计2022年夏粮单产可达430公斤,同比增长5%以上。(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