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巡察护航绿水青山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05月11日11: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宝丰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该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以来,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发现问题,为“绿水青山”生态保护保驾护航。一路“巡”来,巡察组先后到全县各乡镇矿山所在地实地察看,听取现场有关人员介绍,详细了解矿山开采和生态修复情况。

近年来,宝丰县自然资源局忠实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统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等自然资源,大力部署实施生态修复工作,以“一年见成效、两年展新貌、三年大变样”为目标,遵照“谁开采、谁保护”、“边开采、边治理”原则,督促矿山企业履行矿山环境保护和升级改造的主体责任。通过财政投资和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合力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使生态文明思想在宝丰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宝丰县自然资源局以网格化管理“一网两长”为中心,在全省率先实施田长制山长制体系,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管控,开启了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新局面,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体系。

在实地查看后,宝丰县委第一巡察组向自然资源局提出整改建议,要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持续巩固生态修复成果;要分类精准施策,按照“一矿一策”的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恢复治理任务;要加强和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工作,及时解决工程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在本轮巡察中,我们聚焦自然资源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落地落实情况,把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事前了解、走访征询、组织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细致梳理监督重点,对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深入监督,督促自然资源部门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用巡察利剑守护绿水青山。”宝丰县委巡察办主任马蒙说。(宋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