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与监督并举 关爱与引导齐行

2022年05月11日11: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偃师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的方案要求,在洛阳市院的安排部署下,以预防未成年矫正对象再犯罪为重点,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洲带领下,第五检察部及第三检察部组成专项工作组,到大口镇司法所开展首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检察督导采取“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即一问、二查、三谈、四访、五听,通过查看文书档案、走访约谈未成年矫正对象、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重点对2021年1月至今仍在矫及今年解矫或者终止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在实地走访中,工作组成员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细致地全面开展检查,与在矫人员谈心谈话,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现实表现、社会交往及外出情况,教育他们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监管规定,尤其是在目前疫情高发期间严格遵守外出请销假制度。对于请假外出人员,工作组成员通过电话连线、网络视频等方式随机进行了抽查,利用手机定位、网络平台等方式实时查看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范围和外出轨迹,确保抓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治理和教育改造。

检查中,专项工作组认真细致地查阅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全面梳理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性格特征、近期行为表现以及简要案情等档案资料,向该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下步优化个性化矫正方案奠定了基础。

最后,专项工作组与该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大家就如何落实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殊保护制度、如何提升未成年人教育帮扶效果积极献言献策。该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专项活动的开展,将加强和完善我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洲表示,我院将结合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全面反馈监督意见和建议,督促社区矫正机构及时整改。下步,我院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与公安机关、司法局的沟通联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借助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力量,推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白雪 孟培培)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