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叶县陈悦哲:在驻村一线显青年担当

2022年05月11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村干部眼中,他干事有魄力、有思想,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在村民心中,他年轻、精力旺盛,是一个热心为大家办实事的人。他扎根一线,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他就是叶县水寨乡丁华村第一书记陈悦哲。

“您好,请靠边,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及行程码,并扫一下场所码,谢谢配合。”5月9日,在丁华村入村主干道路口疫情防控卡点,陈悦哲边拿着场所码边指挥入村车辆靠边停放。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又大,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疫战士,要守好我们的岗。”这是陈悦哲经常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和村里的同事每天都走在“疫”线,全力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成为实实在在的“护村人”。

2021年夏末,32岁的陈悦哲被选派到丁华村担任第一书记。对陈悦哲来说,驻村书记不是一个光鲜亮丽的称呼,而是一副沉甸甸的责任。

驻村第一天,陈悦哲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入户走访调查。“6个村民小组,353户1367人……”丁华村的家家户户记在陈悦哲的笔记本上,更牵挂在他的心头。

走访过程中,陈悦哲发现脱贫户李玉珍家改造过的危房因大风,树枝把石棉瓦砸漏时,他便立即联系并催促有关单位迅速修缮,只用了三天时间就修缮到位。

“9月24日那场暴雨,想想都后怕,多亏了陈书记未雨绸缪,提前把我家的房子修好了啊。”李玉珍激动地说。

陈悦哲刚驻村1个月,便遇到了罕见的特大暴雨,他与村“两委”一起投入防汛抗洪工作第一线。冒着滂沱大雨,淌着没膝的洪水,绕着村子查看险情、排险除险、开展自救。洪水水位不断上涨,他便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对路面、桥梁的垃圾、淤泥进行清理,并第一时间安排挖掘机对排水渠进行疏通。

“当时我们忙了一夜,我让他去歇会,他还一心挂念农田的庄稼,我们到地头查看,发现丁华村南地因修路一个涵管堵塞,地里一片汪洋。陈书记二话没说把裤腿一挽就跳进水里,硬是用手把涵管疏通。他心里挂着村民呢。”丁华村党支部书记华丰国说。

驻村的工作中,让陈悦哲每天都在思考琢磨的,就是如何帮助村民们找准产业发展路。丁华村集体经济主要以红薯加工产业为主,由于红薯加工对环境有污染,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只能关闭该产业。

农村要发展、要振兴,少不了产业支撑,陈悦哲急在心里。了解到田庄乡东李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他便主动做功课,了解情况。“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去其他地方考察,想着先学习身边的好经验,了解到东李村的富硒产品抗氧化、品质好,对人体有益,发展前景好,还有四好玉米,产量高、效益好,我们正在谋划,等疫情形势缓和之后,我们村‘两委’实地考察研究。”陈悦哲说。

“经过疫情、灾情,让我对驻村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驻村要驻心,不仅要自身提高认识,全身心投入为民服务中,更要用自己的行动,把驻村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驻’进村民心中,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陈悦哲说。(蔡长伟 郭萌芽)

编辑:谭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