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蘑菇书记”为民撑起致富“伞”

2022年05月11日1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过去我守着家里三亩耕地过日子,一年到头也挣不到4000块钱,但是现在我在我们村的食用菌综合产业园里打工一天就能赚个80块钱。”温县番田镇东留石村张艳芳一边摘着蘑菇一边说。

俗话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20年,东留石村在土地规模经营上赚了钱,集体经济变好了,但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升却在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上犯了愁。看到村头一间小小的蘑菇棚,张东升想到了这是一个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说干就干,2020年6月,东留石村“两委”干部多次到商丘、安徽等地外出考察,回来后决定发展食用菌双孢菇种植项目。村两委干部回村后进行了积极动员,但群众心里没底,害怕吃亏,没人想参与进来。谁来趟路子?就是村里的党员,尤其是村干部。

于是,村干部研究决定,由村委会和两委干部共同入股,采用分红的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村两委干部引领性入股40万,集体筹措资金入股70万元,共筹集资金110万,修建东留石村双孢菇种植基地,开始了双孢菇种植。

温县番田镇东留石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升说:“咱们的村民,你产业做起来挣钱的时候,他们看到你赚钱心里就有这个念头了,我也想搞个棚,我也种一个,咱们的村民就自发性地跟着种植啦。”

为了种好双孢菇,张东升白天晚上守在大棚,每天都是精心照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11月份,菇棚开始产菇,这一季的双孢菇种植就为东留石村集体经济增收近50万元。

“看到双孢菇挣到了钱,许多村民都来村委会询问关于双孢菇种植的事情,村民们的种植热情一下子点燃起来了。”村两委委员邓立东说。

2021年,东留石村为了扩大双孢菇种植规模又向镇上申请到了扶贫专项资金365.28万元,并由村委会发起倡议,带动贫困户14户25人、低保户3人、党员15人、群众57人,筹集资金100万元,参股进社,扩大建造现代化双孢菇种植面积达11000平方米,形成总量达到17000平方米的生产种植基地,预计年产双孢菇80万斤,产值300多万元,东留石村双孢菇基地一跃成为温县食用菌产业的领头羊,张东升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蘑菇书记”。

2021年春节,东留石村两委自费开车跑到郑州蔬菜批发市场,采购近1500斤西红柿,给全村每人发放1斤双孢菇和1斤西红柿,东西不多,但是在该村的历史上却是破天荒头一次。

目前,东留石村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了食用菌产业工人和股东,不仅可以获得劳动收入,还能享受股金分红。现在,东留石食用菌综合产业园区已建成蘑菇大棚20个,预计年产食用菌450吨,可实现净利润130万元,带动全村4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

“接下来,村两委将围绕乡村振兴,继续带领村民做大做强做好东留石食用菌产业,在技术上、服务上加大投入,打造出属于本村的产业品牌,打造生态农业的观光园,同时带动村里的乡村旅游。”温县番田镇东留石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升说。(唐诵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