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白土岗镇:未雨绸缪抓演练 严阵以待备汛期

2022年05月11日11: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汛期临近,为进一步完善防汛指挥体系,强化防汛抢险实战能力、配合协作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5月10日,南召县白土岗镇协助开展了南阳市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活动,以练为战、以练促战、以练备战。

本次演练在白土岗镇圣井村、闫楼村进行,模拟南召县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白河流域24小时降雨量可能达到100毫米以上,暴雨中心降雨量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经过会商,认为白河发生洪水可能性极大,威胁白土岗镇闫楼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预案南召县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白土岗镇政府提前组织群众进行避险转移,县指挥部做好全县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和人员准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派出前方指导组带领市级防汛队伍赶赴南召,指导开展救援并参与防汛抢险,成功处置险情。

当天上午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南召县气象局、水文局、水利局汇报暴雨、洪涝风险信息,经应急局报县领导同意,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并申请市级支援。

白土岗镇迅速响应,镇党委相关负责人立即组织召开班子扩大会,要求应急办立即转发县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指令,各口线各村委按预案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村镇防汛突击队立即集结备战,各联村领导立即进村督促落实防汛工作情况,沿河各村立即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南召县前方指挥部带领增援人员入驻开展工作,收集气象、雨情、险情、工情等信息,研究决定抢险措施,发布紧急避险指令,调配人力实施抢险救援。

市防指紧急调配专业设备,选派专业队伍,开展堤防抢险、水库抢险、被困人员救援、落水人员救援、电力应急保障、通信应急保障、城镇排涝等抢险救援工作。当天上午10时30分,演练圆满结束。

当天下午,白土岗镇召开防汛演练总结会暨防汛工作推进会,深入总结了本次演练的经验、不足,对现存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同时要求参与观摩的各村干部认真总结,组织好本村的防汛演练,进一步做好本村防汛工作。(薛小磊 温馨妮 张德敬/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