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热烈祝贺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5月11日14:25

来源:安阳日报

民生实事促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热烈祝贺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五月的安阳,绿树成荫,花团锦簇。

今天,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攻坚“十四五”、实现“两个确保”、建成“一个强市”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灾情、疫情叠加影响冲击,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现实需要,不断提升立法质效,制定《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就政务服务进行专门立法的设区市;制定《安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为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提供了法定遵循;在全省首家制定《立法后评估办法》,率先开展立法后评估。紧扣全市大局,强化财政预算、国有资产、民生保障、司法工作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作评议常态化,在全省率先开展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紧扣科学决策,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作出《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出台《关于做好全市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4人次。紧扣履职担当,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发挥作用,办结“加快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的议案”等4件议案,持续开展“三走进、三助力”主题活动,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

2022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谋创新、亮出彩,将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确定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做好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守正创新,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砥砺前行,时不我待。期待广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以初心如磐、恪尽职守的使命感,以奋勇争先、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以民生实事促发展换广大群众“开心颜”!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