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在安阳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2022年05月11日14:37

来源:安阳日报

  (2022年5月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我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受家健同志委托,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我市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形势,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等一系列大事、要事、盛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同全国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打赢抗击奥密克戎的遭遇战、攻坚战、歼灭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提保障。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市上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在服务大局和关注民生上主动作为,认真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对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来展开,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2月份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凝聚起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

  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保持定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共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全面贯彻党的主张。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观察问题站稳政治立场、谋划工作把握政治大局、推动履职追求政治效果,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和担当。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人民政协始终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二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献计出力。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宝贵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特有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政治协商要紧扣重点议大事。围绕“十大战略、百条举措”落实,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经济、文旅文创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思考深层次问题,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民主监督要紧扣难点解难事。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特别是影响经济循环的难点、堵点、断点、痛点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定期开展民主监督,出思路、找办法、提建议,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参政议政要聚焦热点办成事。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城市规模能级提升”等方面进行选题,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技术专家、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在招商引资、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搭建平台,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建功立业。

  三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心用力。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始终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察民情。把收集和反映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作为政协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及时发现和反映带有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让党委、政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民心、顺应民意。多办实事惠民利。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党委、政府解决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办好为民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求同化异暖民心。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资源优势,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主动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积极动员社会各界、非公经济组织和企业家委员,参与爱心公益、扶危救困等活动,为困难群体解难事、办实事,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关怀,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四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助力“十大战略、百条举措”落实落细,我们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尊重和保障委员各项民主权利,下大力气建设一支“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及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要提升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身份,加强自身修养,锤炼过硬作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改进工作作风。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履职尽责。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热情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充分遵循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加大对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和选拔使用力度,积极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