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2022年05月11日14:38

来源:安阳日报

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真知灼见成效显著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安阳融媒记者 刘云鹏


提交提案571件,经审查立案486件,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结,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满意率为95.68%,基本满意率为4.32%。5月10日,在政协第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书面听取了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的五大成效

积极建言推动经济建设。委员们从我市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立足实际、深入调研,共提出提案110件,占立案总数的22.63%。

凝聚共识加强政治建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委员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力量,在加强我市党建引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建言,共提出提案28件,占立案总数的5.76%。

突出特色助推文化建设。委员们立足我市文化资源优势,从加强保护、科学开发利用、充分融入社会实践等方面,共提出提案77件,占立案总数的15.84%。

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建设。委员们持续关注民生改善,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关注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着眼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共提出提案238件,占立案总数的48.97%。

着眼长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们从我市实际出发,就如何做好顶层规划、科学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环境保护修复,共提出提案33件,占立案总数的6.79%。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狠抓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稳步提升,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参政议政作用发挥更加显著。

2022年提案工作安排

2022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在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上持续发力。

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讲政治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把围绕中心、关注民生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建言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凝聚共识、服务大局的作用。

做好基础工作,提升提案质量。在立案审查环节要严把立案标准,强化“重质量不比数量”的意识,把好质量关,发挥立案审查指挥棒作用;强化委员深入调研、提交精品提案的意识,多提交选题精准深刻、建议科学务实的提案。做好委员培训工作,适时组织委员培训,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建议的可操作性。

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要用好市领导分包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同时加强对一般提案办理情况的督办,特别是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协商不充分、久拖不办以及办理答复不认真等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在做好重点提案评议的同时,适时开展一般提案办理的评议。加强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结果在门户网站公开工作的督导,接受委员和社会监督,促进办理质量提升。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结合“智慧政协”建设,根据我市提案工作实际,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提案管理系统的性能,以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逐步完善提高,不断提升服务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