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环境整治再发力 乡村振兴再提升

2022年05月11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里的环境可是比以前好太多了,田地里的废旧农膜和乱扔的农药包装袋也不见了,环卫工每天都来打扫卫生、收集垃圾,现在住着特别舒心,不比城里差哪去。”说起村里的居住环境,半坡店石槽村村民李大爷赞不绝口。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连日来,祥符区半坡店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组织领导上“出实招”,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在常态化管护上“狠发力”,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上足人员、机械,以边角旮旯为切入点、以村庄整治为着力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乡村主干道环境、坑塘沟渠、房前屋后等地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彻底整治脏、乱、差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再次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达到“一眼净”的整治效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半坡店乡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干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利用“三会一课”、“5+N”主题党日等活动,强调环境整治重点、要求、标准和成效。同时,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移动小喇叭等宣传载体,把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经验传递到广大群众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提升的主要参与者,营造了“党员干部齐上阵、全民参与共治理”的浓厚氛围。另外,半坡店乡纪委创新督导考核,乡村两级联动,变压力为动力,将村容村貌的整治效果与村里大积分挂钩,对执行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约谈,对完成进度较好的村给予表扬和奖励,通过创新考核模式,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推动了人居环境工作稳步向前,量化打分、借鉴先进、鞭策落后,在相互评比中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乡村要振兴,环境须先行,人居环境整治任重道远,下一步,半坡店乡将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往“精”里干、往“细”里走、往“实”里抓,做到道路清扫常态化、垃圾清理日常化、卫生保持长效化,不断刷新村庄“颜值”,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董伦峰/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