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皮庄村:支部成员“天天查” 人居环境时时美

2022年05月11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0日早晨,方城县博望镇皮庄村的街道格外清洁,刘荣军等党支部成员在完成村部广场卫生打扫之后,又骑上电动车来到四个自然村,开始了村组环境“天天查”活动。

支部成员“天天查”,人居环境时时美。近日,走进皮庄村,可见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村组农户,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民居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中心文化广场上,十多名农民有说有笑地悠闲散步,其乐融融,到处洋溢着祥和、秀美、惬意的幸福场景。

党建强则人心齐,环境美则笑声多。近年来,皮庄村以党建为引领,强力实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16字方针”,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总体目标,以支书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为推进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打造美丽乡村。

“皮庄村通过去年以来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环境面貌大大改观,但是,如何能保持村里村外天天净,让村民感觉‘天天美’,支部一班人思来想去,还得发挥党员干部、骨干层的作用,一方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把房前屋外天天扫写入‘村规民约’,作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的重要条件;另一方面,村两委成员分包村部、广场的清扫任务,每天丢下扫帚再骑车对村里村外查看一遍。”皮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军说,“远远看到我去检查,动手晚的农户都会急忙拎起扫帚扫起来,生怕看到自家门口脏。”

据了解,从3月开始,皮庄村支部成员的人居环境天天查活动坚持不懈,把哪个组、哪个农户的环境卫生状况尽收眼底,加上在大喇叭上随时曝光“脏点”,宣传“卫生光荣户”的典型经验,为全镇创出了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新路,受到广泛好评。(薛小磊 李善喜 董加成)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