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业韵味足 司马故里诗意浓

2022年05月11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千年古迹皆文化,十里乡村尽画廊。在河南省温县,以司马故里招贤乡安乐寨村为中心,穿过镶嵌在绿色皱褶里的田园房舍,听着司马懿千年之前“肃清万里,总济八方”的铿锵余声,呈现出浅掬烟云、水墨醉人的丹青画轴:南边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蛰伏着农耕、非遗、军事等主题休闲基地,北边的司马文化旅游区串联着展馆、遗址、旧居等特色文化景观。

司马懿文化园 (王学坤 摄)

去年以来,招贤乡在加快农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的同时,深挖遗址文化、名人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产业+旅游”品牌,让“司马故里”名片成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文化+旅游。遗址“活”起来,文化“传”下去。

招贤乡原为温邑故城,是晋宣帝司马懿的故居,亦是著名经济学家王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的老家。温邑故城的中心安乐寨村是河南省首批传统村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村里司马懿展览馆、司马懿文化广场、兄弟书屋、杨碾旧居等每年接待参观近万人次。

安乐寨村小巷(周双林 摄)

历史是一代人的鲜活时光,也是增添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的动能。在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安乐寨村消防卷帘门、电商运输物流、制鞋家具、食品餐饮等商户达6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万元。

兄弟书屋 (周双林 摄)

该乡古晋城遗址、古温国遗址、汉代古城墙遗址、司马懿转兵洞遗址等10余处历史文化遗址如珠缀盘。为让遗址“重现”、文物“说话”,该乡启动了“历史博览游”工程,分批次对遗址与文化开展研究、保护和开发,加快推进安乐宫、贺酒台、护驾庄、校尉营等古晋城景点复建规划工作,力争以两晋文化游擦亮司马故里品牌。

生态+旅游。农业“突”出来,乡愁“梦”牵来。

招贤乡以特色农业为依托,结合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民俗文化等特征,积极打造具有明确的特色农业定位、农业文化内涵、农业旅游功能的“宜居、宜商、宜业、宜养、宜游”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空间。

王园线 (阮鹏飞 摄)

位于招贤乡滩区的王园线既是一条生态道、生产道、旅游道,也是一条便民道、富民道、为民道。两旁银杏树葱葱郁郁,亭台廊道点缀其间。沿着向西而行,仓头村石榴、车厘子、杏、李采摘园四季有景三季有花两季有果;河西村包围在密密层层的柿树林里,春日碧叶田田,秋日灯笼盏盏;太涧村大片大片的防风、丹参等药材的芬芳馥郁了空气;“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生态美景让人惊艳、沉醉。

围绕生态农业布局,该乡积极发展以“药、菜、林、果”为龙头的种植业。目前,该乡年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村2个,超30万元的村2个,超20万元的村6个。

“产业+旅游”。产业“匠”出来,乡村“美”起来。

在招贤乡仓头村的华夏澄泥砚厂展厅里,“太极印宝砚”“太极拳式砚”“红船引路砚”……一尊尊观若碧玉、抚如童肌、击若钟磬的澄泥砚令人目不暇接。这取自黄河的千年渍泥,窑变成收纳黄河文明的千年名砚,成为颇具人气的创意产业。

澄泥砚展厅

古筝厂(徐少波 摄)

在太涧村“弦昇”古筝厂内,工人正在细致地打磨、雕刻、上弦。这个将古筝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培育的古筝厂,不仅解决了百名群众的就业问题,也成为文农旅融合的新看点。此外,贯晨国防教育基地、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等,都成为推动司马故里文农旅融合的增长极。

穿越千年盘点产业颜值,奔赴未来细梳人文气质。

“只有不断提升文化内涵,才能让司马故里这张名片拥有厚重底色。”温县县委副书记、招贤乡党委书记李怀琛说,目前,招贤乡正以打造传统文化游、历史博览游、沉浸体验游、农耕休闲游为契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让文化为旅游赋能、生态为旅游上色、产业为旅游着锦,让司马故里的幸福产业有诗意、有温度、有远方、有未来!(崔新娟)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