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区平乐镇:以产业兴旺促乡村全面振兴

2022年05月12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农户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西红柿

大河网讯 草莓种植大棚里,一颗颗“红玛瑙”点缀丛中,色泽艳丽、沁人心脾;中原金属产业园内,一辆辆大运输车来回穿梭、忙碌有序,昔日焦化厂摇身一变成为“钢贸大世界”;生生乳业牧场里,一头头肥壮的奶牛卧在海绵床上,悠闲地听着播放着的“晨间音乐”……如今,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平乐镇各种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济社会一派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富裕幸福。

去年以来,孟津区平乐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51”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五八”总体方略,以“三清两建”、乡贤创业、集镇建设、乡村运营、“三变”改革等工作为抓手,结合平乐特色产业实际,重谋划、抓统筹、强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着力打造全镇经济发展的“升级版”。

招商引资 项目为王

“区、镇两级主要领导,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忧、解企业所盼,从公司递交土地申请手续到现在,一直为我们提供贴心的跟踪式服务,在项目土地拓展过程中,平乐镇还通过加快进度、补足资源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位于平乐镇的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国智,用 “感动、感谢、感慨”表达了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他最直观的感受。

据介绍,豪智机械是平乐镇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和销售范围的不断扩大,生产用地出现了严重不足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镇领得知企业难点后,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并立即向上级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汇报。在区、镇两级领导的共同帮扶支持下,已成功为公司协调土地20多亩,用于扩大生产和销售规模。

近年来,平乐镇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坚持“项目为王”,聚焦现有资源,优中选优、择商而招,重点围绕钢材建材、机械制造、物流中枢等优势产业,不断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引擎。

该镇通过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金牌“小保安”“店小二”式服务,不断营造有活力、有温度、有吸引力的投资创业环境,把平乐镇打造成项目建设的吸金洼地。

牡丹画扇上了直播间

盘活资源 扩建提质

在平乐镇象庄村的农民创业基地,一座座日光温棚联排矗立,温室内的农户正在采摘绿油油的蔬菜和红彤彤的西红柿。 “我们村的蔬菜大棚面积已达500多亩,为了走规模化效益之路,自去年开始,我们就着手进一步扩建蔬菜、水果大棚的种植面积,今年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把周边片区的日光温室大棚都建好,让规模化效益更强。”象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林波指着连片的大棚,信心满满。

平乐镇象庄村依托紧邻洛阳通河农贸市场的区位优势,按照“党支部+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不断引进种植高产西红柿、野生藏巴梨、优质羊肚菌等优质品种,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方式激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已流转土地近2100亩,其中“日光温室”“联动温室”等大棚蔬菜460亩,“温室玫瑰”等大棚花卉16亩,四季采摘园103亩,露天蔬果种植120亩。带动87户农户土地流转,452人基地务工,户年增收3万余元。

特色产业 融合发展

平乐镇天皇村依托便利交通、适宜气候、优美环境,做足特色发展文章,大力发展以葡萄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引进多种国内外优质葡萄品种,建成了集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销售、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游客可透明化参观葡萄酒酿造全过程,形成了采摘、游园、研学相结合的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千度红葡萄园已累计完成投资3600万元,建起钢结构连栋葡萄温室大棚5600平方米,葡萄酒加工车间、葡萄酒展馆500平方米,地下葡萄酒储藏窖130平方米。同时,该园配套有休闲观光道路、标准化停车场、高档旅游公厕等设施,园内葡萄种植面积达420亩,成为高品质的公园式采摘观光体验园。

孟津区平乐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平乐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结合“151”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振兴项目,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郑占波 殷潘丹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