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静等老去!修武离休干部赵家夏始终奋战医疗战线

2022年05月12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是ー名从朝鲜战场上下来的老兵、悬壶济世的白衣战士,也是退而不休的耄耋老人,他用七十年的坚守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描绘着端正大写的人生,为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他,就是修武县人民医院离休干部赵家夏。

1994年10月,为党和人民辛勤工作了45个春秋的赵家夏光荣离休。但他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他常讲“是党培养了我,我不能静等老去。”虚度年华在他眼里是一项不可饶恕的罪过,他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作为和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高级医学技术人才、副主任医师,赵家夏要把自己积累掌握的医学知识在公众中传播,让大家健康生活。于是,赵家夏做好了离休后的两件事:书写历史,感恩伟大的祖国;坚持义诊,推广健康知识。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白衣天使,虽离休但未离党,要在有生之年多做些有益于人民的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离休后的赵家夏,比在职时更加忙碌。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聘请他坐诊的单位也纷至沓来,对于找上门的患者,他有求必应,尽心尽力尽义务。一次,一名9岁儿童因大便困难而痛苦不堪,他未加思索,便下手给患儿通大便,缓解了患儿病症,感动得家属连连道谢。

医术上的精益求精,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使他在医学界赢得了很高的声誉。离休后,先后被原单位、乡镇卫生院、社区门诊等单位聘去坐诊数年,无论身在何处,他都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葛庄卫生院距家十几里路,上下班他都是自掏腰包坐公交车,严寒酷暑从未间断。一次,赵家夏冠心病发作住院,院领导特地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却被他婉言谢绝:“我是为人民服务的,其它别无所求”。在场所有人都为赵家夏崇高的革命品德所感染。

从2003年起,赵家夏把目标转向提高人们对医疗保健知识的认知宣传上。“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他不断学习新的健康理念和保健养生知识,结合自己扎实的医学功底,整理总结出“科学性、实用性、通俗性”强的简明易懂的保健养生科普知识丛书六册,共计50余万字,并自费印刷680套,免费赠予广大老年朋友。离休至今,他累计自费3.5万元,印刷了人生感悟小册子《人生足迹》《心声》《看今朝忆往昔》,健康科普知识丛书《中老年常见病防治》《中老年保健知识》《保健与抗衰老》《健康之路》《保健知识选编》等,广受好评。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健康意识,他还主动请缨,在修武县委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健康大讲堂”,每年开展四次公益性健康知识讲座,发放科普资料,带领大家观看科普视频,不定期深入基层乡镇敬老院、老年协会传播健康知识,每年发放自己整理印刷的各种健康科普资料数千份,深得广大群众好评。

如今,在修武的大街小巷、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学校医院,处处都可以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不知疲倦地奋战在医疗战线上,为老年人的健康长寿无私奉献,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员小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