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万企兴万村”穿针引线指路 乡村振兴剥茧抽丝发展

2022年05月12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南召县云阳镇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有机蔬菜、品种桃种植,中药材加工、畜禽养殖、农旅乡愁等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商会等组织与重点村对接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示范项目和基地,而云阳镇铁佛寺村就是“万企兴万村”受益村之一。

扶贫车间带群增收致富助村强

2017年,政府投资49.78万元在铁佛寺村建成了扶贫车间一座,有效带动了铁佛寺村贫困群众和附近居民就业增收,为整村脱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年4月,承古食品有限公司在铁佛寺开始了蔬菜加工生产,带动附近居民就业20人,其中脱贫户9人,还为弱劳动力的脱贫户提供门卫、保洁的工作。同时该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每年为村集体交纳车间租金3至4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该公司扩大了生产链,在家门口培养起了自己公司的“原料链”。向农户低价出售种子、菜苗,再免费传授种植技术,农户在自家地里种植成熟之后,公司再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作为产品加工的原材料。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还实现原料自供。

致富不忘家乡 反哺社会解民忧

大连成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成是土生土长的云阳镇铁佛寺村人,创业成功后张福成没有忘记家乡对自己的培养,主动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每年为家乡人民解决就业人员达2000余人,在大连成立“南阳商业联合会”,并任会长。2012年元旦,在张福成的带动和倡导下,自筹慈善基金275万元,在家乡云阳镇创立了南召县首家慈善协会“云阳镇慈善会”,并任慈善协会会长。

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是他今后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在家乡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有2个,正在筹备建设的有3个。为了让村里更好更快发展起来,张福成投资500万元在铁佛寺村建成锂能新能源电池厂一座,带动9户脱贫户稳岗就业,并承诺,在厂里干活的脱贫群众,除工资外,每月额外奖励每人500元,极大提高了脱贫群众主动就业的积极性,也为每户带来2000元到3000元的月收入。

借助政策达成村企共赢同发展

为促进企业积极参与到带贫助农中,政府加大对支农企业的支持力度,组织企业加强与金融、投资等机构对接,积极帮助中小微型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云阳镇锦天园林有限公司和恒雪面粉厂成功做到与脱贫群众“合作共赢”双丰收的目的。

借助政府金融扶贫政策,锦天园林和恒雪享受到较低扶贫贷款利率,从而有了资金周转得以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带动了云阳镇近400户脱贫群众每年至少增收3000元。

铁佛寺村59户脱贫户,户户都与锦天园林有限公司签订有带贫协议,该公司主要是致力于打造精品树,培育新品种,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苗木花卉基地,公司用工主要是脱贫户和监测户,公司还采取“低价认领,高价收回”的方式,把需要培育的精品树、矮化玉兰等品种树苗低价交由贫困群众种植培育,公司技术人员教给其种植培育技术,长到达到标准后,公司以高价收回,最终达到企业群众双丰收。

以“百舸争流”促“千帆竞发”,云阳镇将以“万企兴万村”政策为支撑,宣传发动更多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并积极帮助中小微型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尽可能实现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各方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和高效配置,在企业与群众间建立起合力共赢综合体,探索企业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薛小磊 赵真 褚清平)

编辑:祝萍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